毒害俄雙面諜事件發酵 英國驅逐23名俄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Sergei Skripal)與女兒在英國一家賣場內中毒昏迷事件發生後,英方懷疑俄羅斯政府是幕後黑手。在要求俄配合調查遭拒後,英國首相14日宣布驅逐23名俄駐英外交官。同時有英媒披露,英政府正考慮以「經濟戰」制裁俄國。

3月14日,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對外宣布驅逐23名英國境內的俄羅斯外交官,這是針對前不久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在英國一家賣場內遭神經毒劑攻擊而陷入昏迷事件所採取的報復行動。

梅伊當天在國會表示,將被驅逐出境的這23名俄國外交官,都是身分未明的情報官員,他們將有一週的時間離境。今後英國政府將加強對入境英國的俄國人的審查工作。

梅伊還宣布,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訪問英國的邀請已被撤回,部長級官員和其他英國政要將不會出席在俄國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現在英國與俄國的高層交流都將取消。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3月4日下午,現年66歲的斯克里帕爾和他的33歲的女兒在倫敦以西145公里的索爾茲伯里市的一個商場內因接觸到不明物質而中毒昏迷。

3月12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伊在國會下議院發表聲明稱,英國科學家已監別出毒害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父女的毒物,是蘇聯在冷戰晚期研製的一種軍用神經毒劑,其名稱為諾維喬克(Novichok),而俄方極有可能是事件的幕後黑手。

梅伊強烈譴責使用神經毒劑攻擊斯克里帕爾父女的罪惡行為,令英國無辜民眾的性命也處於危險之中,這是「鹵莽而不分青紅皂白攻擊英國的行徑」。

英方要求俄羅斯官方在3月13日前,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說明其「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研發計劃的詳細情形。如果沒有收到俄方可信的回覆,英國政府將把斯克里帕爾遭毒劑攻擊事件視為俄方在英國國土上非法使用武力。

不過,其後俄羅斯外交部長公開表示,俄國不會配合英方調查斯克里帕昏迷事件,並稱英國拒絕交出毒劑樣本供俄國化驗的行為,已違反聯合國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

英媒《獨立報》(Independent)13日報導稱,俄國當局拒絕解釋為何英國索爾茲伯里鎮(Salisbury)會出現致命俄國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後,梅伊正考慮和其他盟國以「經濟戰」等行動來制裁俄國。

該報導稱,英國當局已準備好凍結、扣押俄羅斯人資產,禁發俄羅斯人簽證等經濟制裁措施。

與此同時,德國總理默克爾公開表態願意配合英國,並呼籲歐洲國家採取統一行動制裁俄國,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斯克里帕昏迷事件背後的主謀必須付出代價。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