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悄然隱退 川普:我們相處很好只是有些意見不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3月13日)突然宣布,原中央情報局長蓬佩奧將接替蒂勒森走馬上任,原國務卿蒂勒森悄然隱退。川普解釋,與蒂勒森相處得很不錯,只是對一些事意見不合。

川普週二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布了一條爆炸性消息——「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將升任新國務卿,他會出色地工作!感謝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服務!哈斯佩爾(Gina Haspel)將成為中情局新局長,並成為該職的首任女性。恭喜大家!」

此後不久,川普在白宮外對前往採訪的記者稱,更換國務卿人選是他自己的決定。川普再次對蒂勒森此前為美國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謝,他評價蒂勒森「是個好人」。

川普還告訴記者他與蒂勒深相處的很好,只是有些地方意見不合。他說:「例如伊朗核子協議,我認為糟透了,他卻覺得還可以。我希望撕毀這項協議或有所作為,他的感受則略有不同。因此我們真的有些想法不同。」

蒂勒森就任美國國務卿一職以來,在外交政策的把握上常常與川普的意見不一,他們二人的意見分歧尤其在如何處理朝鮮核威脅的問題上表現凸出。在川普政府屢屢警告不惜動用軍事手段解決朝核危機時,持「鴿派」態度的蒂勒森則致力於通過外交對話的途徑來緩解朝核危機帶來的緊張局面。

國務院隨後以次卿高德斯坦(Steven Goldstein)的名義發表聲明稱,蒂勒森在關鍵性國家安全議題取得實質進展。蒂勒森感謝有機會為公眾服務,他不會後悔。聲明最後也祝福接任國務卿的蓬佩奧。

蒂勒森週二剛結束非洲訪問返回華府,下午親自在國務院召開記者會。

蒂勒森表示,中午過後接到川普電話,也和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通話,確定他將在3月31日離職,職務將由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J. Sullivan)暫代。

在聲明一開始他表示感謝國務院與國防部所有官員的共同努力與合作。之後他也一一細數過去14個月的成就,對中俄、中東局勢未來發展表達看法。

蒂勒森最後也感謝所有美國民眾給予他為民服務的機會,感謝他們對自由、開放社會的奉獻,他對身為美國人自豪,天佑美國。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為川金會布陣?與金正恩過招前美國務卿換人
相關鏈接: 川普任命新國務卿 CIA迎第一位女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