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蒂勒森批中共 非洲爭奪戰再起硝煙?

【新唐人2018年03月08日訊】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首次以美國國務卿身份正式出訪非洲前,他宣布美國將為非洲一些國家提供超過5億美元的人道救援資金,同時抨擊中共在非洲的投資造成當地的依賴性,還涉及腐敗交易等。

蒂勒森3月6號晚啟程訪問非洲5國。今次訪非重點為反恐、民主、貿易和治理能力等議題。

出訪前蒂勒森在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發表演說,表示美國與非洲的安全與經濟發展從未像今天這樣密不可分。美國將為減少非洲夥伴的貿易及投資壁壘做出更多努力。另外,美國將向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南蘇丹等國提供5.33億美元的人道救援資金。

蒂勒森批評,中方在非洲的投資會導致許多非洲國家債務纏身,助長它們的依賴性,其中還涉及腐敗交易,危及當地自然資源。而美國的可持續投資則協助非洲國家自身發展,讓它們能自給自足。

中共《環球時報》引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辯駁,稱蒂勒森的說法與事實不符,中方在當地的投資改善了非洲的經濟環境。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曾宏表示,中共就是用一些工程從外表改變非洲的貧窮面貌,去吸引非洲國家。實際上它對非洲的染指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曾宏:「資源的掠奪,文化的入侵,腐敗的擴展,(中共)它是不關心發展中或者落後國家的民主發展、社會結構、公平正義、民主法治的層面。真正關心的是它的資源獲得,勢力擴張。這些國家越腐敗,越集權越獨裁,中共越得心應手。」

反觀美國,曾宏認為,作為和平民主力量的標竿,美國推行的是價值觀,推廣民主、人權、自由和宗教信仰理念的發展。也就是「授人以漁」。而不是像中共直接拿工程去腐蝕、收買對方。

曾宏:「在這種真正的軟實力配合下,美國當然是希望與各個國家發展自由貿易、脫貧,減少環境污染、疾病氾濫。美國是比較平衡式的與落後國家地區打交道的方式。」

數年前,「中美在非洲進行爭奪戰」,「中美非洲爭奪戰升溫」等標題,就陸續出現在媒體版面上。無論在地緣戰略、能源供應、商業機遇、政治導向方面,非洲都已成中美的兵家必爭之地。 中共也是非洲目前最大的貿易夥伴。

因此有些來自大陸的觀點認為,美國是眼紅中共在非洲的市場。

曾宏:「美國對自己的市場都實行開放的制度,怎麼會眼紅中共去非洲市場賺錢呢?不眼紅。但是中共它是一種邪惡制度下引導的文化、經濟、外交擴張,所以當然吶,中共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擴張對文明世界都是一種傷害,所以美國警惕更多的是考慮安全方面。」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3月7號舉行聽證會,討論中共對非洲的新殖民主義。

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視頻)「中國的做法榨取非洲工業,從事新重商主義貿易政策,其行為導致貪官和獨裁者橫行。例如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約瑟夫•卡比拉,中國的行為也加劇了腐敗。」

曾宏:「中共的蛋糕從來沒有免費的,得到它的援助、工程要付出道義、政治、外交上的代價,甚至軍事上的配合,而且這種所謂免費的午餐也是中國人民的民脂民膏。雙方的盜國賊享受了好處,雙方的人民不一定享受到好處。」

美國國會美中工作小組主席拉森當天也在華盛頓發表演說,認為美國不需要在非洲投資上與中共斤斤計較,但要繼續維持美國在非洲國家所經營的項目。

聯邦眾議員拉森(視頻):「美國商務部為一些項目增加了經費,包括非洲電力項目和貿易項目等,這些都對美國企業在非洲的運作提供幫助,也為非洲國家帶來投資。在中國不斷新增項目的同時,我們也展現了美國致力於對非洲地區的承諾。」

而曾宏認為,美國首先應該去推廣民主、人權、信仰等理念,這些都是中共的短板。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