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戰升級?鳳凰網社評討論「如何投票」被速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習近平當局強推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馬上將面臨人大表決,而中共內部圍繞權力與利益的博弈似乎也隨之升溫。日前,被指江綿恆任股東的鳳凰網發文,呼籲人大代表投票「為歷史負責」,但文章很快被刪。

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將投票表決憲法修正案,屆時有2/3以上人大代表投贊成票,即可獲得通過。不過,人大代表都是由官方指定,其中超過60%都是黨員,此前中共推出表決的提案從來沒有不通過的先例。

在這種背景下,卻有香港黨媒呼籲與會代表投票要「為歷史和人民負責」,顯得不同尋常。

3月7日,香港鳳凰網評論部發表社論稱,國家治理的「現代化」不是整齊一律,個體化的「兩會」代表委員「眾聲喧嘩」,才是參政議政該有的狀態。治國「現代化轉型」就是公權力不斷被羈束、公民權利不停被伸張的過程。

文章指,戊戌「兩會」正值戊戌變法120周年,與會代表委員應該懷有一份大抱負、大責任,投下每一票都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國家負責」。

不過,社論發表後很快被撤下。

鳳凰網是被稱為「香港CCTV」的鳳凰衞視官網。《聯合早報》曾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陸媒也曾報導,2006年中移動集團成為鳳凰衛視第二大股東。而「中國電信大王」江綿恆被認為是中移動的幕後老闆。

近兩年來,鳳凰網不斷遭到中共網信辦整肅。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鳳凰網社論雖然貌似支持民主自由,關心國家民族命運,但鑒於其黨媒和江家雙重背景,社論真正動機令人猜疑。

事實上,有海外民運人士揭露,江家智囊曾慶紅當年刻意樹立「開明」形象,並利用海內外特務收買、滲透民運組織和大陸維權團體,甚至佈局中共倒台後利用民運從新操控中國政治。因此,民主話題和許多所謂「民運人士」,也經常被江派用與中共內鬥之中。

與這篇鳳凰網社論一樣讓人生疑的,是另一家中共大外宣的一篇歷史文章。

也是在3月7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在歷史欄目刊文,回顧禍國殃民的三峽工程上馬時,相關提案在人大投票表決,有三分之一的代表投了反對票或棄權票,黃順興等25名代表甚至退場抗議。

多維網文章立場複雜,在維護中共表面「團結」的氛圍下,以隱晦方式倒江(澤民)和挺江的聲音同存,或許也從側面反應了中共內部分裂的現狀。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