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將出現「雙首長制」?王岐山回歸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習近平當局成立的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監察委),被定義為超級反腐機構,有關監察委員會主任人選問題備受關注。3月2日,有報導稱,監察委可能設立「雙首長制」,由原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兼任主官,趙樂際兼任黨組書記。

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和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人大會議上將批准建立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

早在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就透露,預計在2018年3月的人大會議上,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組成人員。

新華社早前發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文章,明確監察委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北京、山西與浙江是3個監察改革試點省區。

有分析認為,把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說明其地位會在一般的司法、行政機關之上,監察委員會的權力會很大,甚至凌駕於中紀委之上。

也有分析認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反腐工作就是直接指向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涉及篡權威脅,必然有很強的針對性,可以定點清除對手。

新華社2月25日發布的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中,也有多條內容涉及國家監察體制,憲法第三章「國家機構」中還專門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

2月3日,中紀委官方公信號還披露了一些關於「國家監察委員會」的一些信息,這個機構被定義為「國家反腐敗機構」,對象是「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所起到的作用是,「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及預防職務犯罪等」。

這個「超級反腐機構」擁有極大的監督權威,一是對所有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二是對各級監察委統一領導;三是擁有監督、調查、處置各環節的權力。

根據中紀委副書記、中國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此前說明,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目的是加強中共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據NBC報導說,在過去5年,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懲罰了150萬共產黨官員。如今成立監察委,將反腐對象從共產黨官員擴大到整個公務員隊伍,包括國企、教育機構、醫療機構等部門的僱員。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張碩輔說:「濫權,瀆職,以權謀私,浪費國家資產」都將被瞄準。

2月5日,中紀委官網刊登文章披露,中紀委與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要合署辦公。

根據中共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中共人大會的職權將增加「選舉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一項。而監察委員會主任每屆任期同本級人大會議每屆任期相同。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

據總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維報導,中共省級監察委員會已全部成立,省級監察委主任都是當地省級紀委書記擔任。按例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應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

不過,隨着王歧山再次「當選」為新一屆「人大代表」,多方觀點認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同時兼任監察委員會主任。

也有分析稱,中監察委員會也可能設立「雙首長制」,由王歧山任專任監察委主任,趙樂際兼任第一副主席(主任);還有評論認為,王歧山可能兼任監察委員會主官,而趙樂際兼任黨組書記。

至於到底誰將執掌中共這個「超級反腐機構」,在接下來召開的中共兩會上,料將給出最終答案。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