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換代還是舊瓶新酒?北京修憲或釀巨變開端

【新唐人2018年02月26日訊】中共當局,在25號公佈了「修改憲法建議」,建議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等內容,受到海內外輿論的強烈關注。

中共官媒新華網,2月25號發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憲建議》。

21條修憲建議中,第14條是建議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

按照現行憲法,國家主席可連任10年。刪除這一上限,被視為,為習近平2023年後繼續連任、以及可能在3月份接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連任鋪路。

大陸在文革後,在憲法中加入「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這次修憲廢除任期限制,是否意味終身制重來?而這份沒有時限的權力,將被如何使用?都是外界關注的話題。

唐靖遠:「現在依然有人善意期待習近平效仿蔣經國,『用獨裁結束獨裁』,用個人權威結束一黨專制。但是隱憂也是存在的,如果最終不放棄中共一黨專制,個人權力又大到沒人敢對其政策提出質疑,那很可能釀成國家的災難,比如大躍進、文革等等都是前車之鑑。」

修憲建議,還包括確立監察委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以及把習近平思想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納入憲法序言等等。

還有一條備受爭議,是建議在「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制度」後,再增加一句「中共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

唐靖遠:「其實『改革開放』後,中共經濟體制的實質就已經是權貴資本主義,早就不是什麼社會主義了;現在,中國政治和經濟的結構性矛盾,又面臨一個總爆發,中共未來很可能還會對政經體制進行『舊瓶裝新酒』式的大雜燴式改造。因此,北京現在先打一個預防針,它的意思是,它的政經政策無論和最初的『社會主義』的概念有什麼不一樣,但只要還是中共統治,那就叫社會主義。它試圖藉此來解決中共意識形態領域關於『姓資姓社』的死結。但是,「舊瓶裝新酒」的思路是行不通的。因為你只要還是中共統治,你就面臨中共從未解決的執政合法性問題。如果瓶子的材料是有毒的,無論裝什麼新酒都注定不能喝。」

中共的修憲建議,不出意外的話將在中共控制的立法機構全國人大通過。

不過外界普遍預計,廢除任期限制後,中共黨內各派難以通過常規渠道取代當權者,因而政變風險加大,中國政局可能持續渾沌。

另外官方發布修憲消息後,「移民」一詞在百度的搜尋頻率,一天之內暴增10倍,顯示出民眾對國家走向的擔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