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中共三中全會將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限制的修憲建議公布後,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轟動,世界各界媒體爭相報導並觸動美國白宮。26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回應表示,這屬於北京當局的內部事務。

中共中央委員會25日公布,將向中共人大常委會建議對憲法進行重大修改,即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

根據中共三中全會的建議,中共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將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這意味着從鄧小平時期開始確立制度,實行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將不復存在。

消息發布後,旋即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轟動,並獲得世界眾多媒體迅速而廣泛的報導,同時也觸動美國白宮。

法新社報導說,對於中共建議刪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2月26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我認為中國會自己做決定。」

她還說,川普(特朗普)「總統曾談論過許多職務的任期限制,並支持在美國要有任期限制,不過,那須由中國自己做決定。」

此次中共提議刪除對國家主席任期兩屆的規定,預計將在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審議並通過。意味着習近平將能在2023年後繼續出任國家主席。

不過,對於有關習近平的任期將無限期的表述,評論人士另有看法。

《美聯社》引述北京政治評論員胡星斗的分析報導說,雖然習近平可能需要額外的一兩屆任期來實施他的計劃,但是中國不太可能回到國家元首終身制的時代。

他說,「習主席可能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擔任領導職務,這有利於推動改革、反腐敗,但是中國不可能再次搞終身制。」「我們已經從終身任期制度吸取了深刻的教訓。」如毛澤東在1966-1976發動的文化大革命。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