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触动白宫 川普公开表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7日讯】中共三中全会将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任限制的修宪建议公布后,在海内外舆论场引起极大轰动,世界各界媒体争相报导并触动美国白宫。26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回应表示,这属于北京当局的内部事务。

中共中央委员会25日公布,将向中共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宪法进行重大修改,即删除宪法中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

根据中共三中全会的建议,中共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将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这意味着从邓小平时期开始确立制度,实行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将不复存在。

消息发布后,旋即在海内外舆论场引起极大轰动,并获得世界众多媒体迅速而广泛的报导,同时也触动美国白宫。

法新社报导说,对于中共建议删除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2月26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说:“我认为中国会自己做决定。”

她还说,川普(特朗普)“总统曾谈论过许多职务的任期限制,并支持在美国要有任期限制,不过,那须由中国自己做决定。”

此次中共提议删除对国家主席任期两届的规定,预计将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并通过。意味着习近平将能在2023年后继续出任国家主席。

不过,对于有关习近平的任期将无限期的表述,评论人士另有看法。

《美联社》引述北京政治评论员胡星斗的分析报导说,虽然习近平可能需要额外的一两届任期来实施他的计划,但是中国不太可能回到国家元首终身制的时代。

他说,“习主席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担任领导职务,这有利于推动改革、反腐败,但是中国不可能再次搞终身制。”“我们已经从终身任期制度吸取了深刻的教训。”如毛泽东在1966-1976发动的文化大革命。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