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原秘書長楊晶被撤職 審查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北京時間2月24日晚,中共官媒發布重磅消息稱,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嚴重違紀,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但通報中,仍然稱楊晶為「同志」。

中共黨媒新華社當晚發布消息稱,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

經查,楊晶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廉潔紀律,長期與不法企業主、不法社會人員不當交往,為對方利用其職務影響實施違法行為、謀取巨額私利提供便利條件,其親屬收受對方財物。

報導說,在審查中,楊晶能夠認錯、悔過。依據中共有關規定,決定給予楊晶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按程序辦理。

但在中共官方通報稱,仍然稱楊晶為「同志」。估計對楊的處理可能會到此為止。

楊晶在中共十九大落選中央委員後,就曾一度傳出其被查甚至落馬的消息。不過,在這期間他三度露面,甚至有分析認為,他已平安著陸。

64歲的楊晶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在內蒙古任職逾30年,先後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區政府主席等職。2008年,調任中央任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2012年起,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次年兼任國務委員、國務院祕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

去年11月初,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網站顯示,中共財政部部長蕭捷已接替楊晶,出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並兼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當時,外界對於楊晶出局的原因,有過多種說法。香港東方日報說,楊晶有濃厚的「團派」色彩,在內蒙擔任團委書記時便與令計劃搭上關係;此外楊晶有生活作風問題,在內蒙期間與一位女子有染,遭到該女子親屬持續舉報。

自由亞洲評論文章則稱,楊晶和孫政才差不多是在同一時段被調查,楊晶的問題較輕,只是被屆定為「比較單純的個人問題」。

同年12月15日,香港明報引述京城消息稱,楊晶因涉「明天系」富商肖建華案,被免去職務,降為正處級,由家鄉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名副市長從北京接回。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視為江派權貴集團的白手套、操盤手,2017年大年三十被北京當局由香港帶回大陸。

去年2月9日,總部在美國的《大紀元新聞網》引述獨家消息說,肖建華案已被定為中南海頭號要案,肖建華涉及幫助江派洗錢、走資、掏空國庫等。案件還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人。

消息還披露,肖建華的「明天系」撈錢洗錢數額龐大,怵目驚心。「明天系」可以用來支配的資金高達8,500億元,是最早為中共頂級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組織,另有消息人士稱,肖建華被帶回北京後,已「全盤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貪腐證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