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以建國70週年 美使館5月遷耶路撒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2月23日,美國國務院聲明,今年5月,美國駐以大使館將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往耶路撒冷(Jerusalem)。這一時間正好對應了以色列慶祝建國70週年

2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發表聲明,宣布美國駐以大使館將於5月遷往耶路撒冷。在初始階段,新使館將利用位於耶路撒冷南部阿諾納(Arnona)的美國領事館附近的現有設施進行運作,明年再就近擴展,但最終將遷入將來建好的新館中去。

新使館計劃定於5月中旬進行剪綵。以色列於1948年5月14日宣布獨立,今年剛好是它的70歲生日,以色列政府屆時將舉行慶祝儀式。美國使館在此之前遷入耶路撒冷,正是對以色列的巨大祝賀。

美國已大大加速了新使館遷址過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先前表示,遷址將在2019年年底之前完成;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則表示可能要花費幾年時間。

遷址初期,作為過渡,一部分使館人員將繼續在特拉維夫運作,然後逐漸全部遷入新址。不過美國大使弗里德曼(David Friedman)將進駐新使館。

另外,從現在起截止到5月中旬,阿諾納領事館的工作人員將被視作大使館人員。

去年12月6日,川普總統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命令美國駐以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由於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川普這一決定遭到了多方、尤其是穆斯林世界的反對。

耶路撒冷位於地中海和死海之間,除了地緣政治因素以外,宗教問題、民族問題都是影響中東關係的敏感因素。

1980年,以色列立法,認定耶路撒冷是其「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但遭到多數國家反對。圍繞耶路撒冷地位認定問題,巴以雙方曾多次爆發衝突。

去年12月,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兌現了他的競選承諾,同時也兌現了美國22年前的承諾。

早在1995年10月,美國國會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Jerusalem Embassy Act),該法案要求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不過,這一法案因為國際壓力和前總統們反對,一直擱置。期間的歷任總統都每隔六個月簽署一次總統「豁免令」,推遲履行法案。而川普上任不足一年,即打破了22年來歷屆美國總統都不敢兌現這一承諾的局面。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 美國務院:駐以大使館5月遷耶路撒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