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恩來與毛澤東週旋到死 毛三次挨整差點被槍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周恩來是唯一能夠跟反覆無常、老謀深算而又懷疑成狂的毛澤東共事到頭,週旋到死的人。毛澤東曾遭到老奸巨猾的周恩來三次整肅,還差點被槍斃。

周恩來祖籍浙江紹興,1898年出生於江蘇淮安一個地主家庭。1917年留學日本。1920年隨「勤工儉學團」赴法國留學。1921年組織中共旅歐支部,屬下的成員有鄧小平、李富春、蔡和森、陳毅、聶榮臻、李維漢、劉伯承等。後來都成為中共的極為重要政界人物、軍事將領,亦是他在中共黨內的權力基礎。

1922年,周恩來在德國柏林介紹朱德入黨。1924年,時值國共兩黨合作,時年26歲的周恩來從法國途經莫斯科返回,立即便被任命為剛成立的黃埔軍校政治部代理主任(不久便轉正)兼國民革命軍第一軍政治部主任,軍銜是中將。

周恩來在國民黨方面,毫無功績,共產黨方面雖然有些功績,但也少得可憐。他留學歸來即獲如此重任,關健是他怀揣的一封推薦信。

寫信人是第三國際執委書記、斯大林密友、保加利亞共產黨領袖季米特諾夫。收信人是當時蘇聯派到中國協助孫中山訓練軍隊、建立黃埔軍校的鮑羅廷。

鮑羅廷一見此信,二話不說,便任命周恩來為政治部主任,並授中將軍銜給這位從未上過戰場的青年人。

1926年起,周恩來出任中共中央軍事部長,開始執掌中共軍事指揮權,成為中共早期的實權派人物。1927年8月1日,跟朱德拉攏賀龍一起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發動南昌暴亂,中共後來把「八一」定為建軍節,它比毛澤東領導的湖南暴亂,時間上早了一個多月。

周毛結怨 毛三次被整

周毛結怨在井崗山上,毛澤東曾三次遭到周恩來整肅。

1927年9月,中共發動「秋收暴亂」,毛澤東任共軍書記,指揮攻打長沙。很快共軍受挫,毛選擇了撤退。部隊在三灣進行改編後,到井岡山與山大王王佐、袁文才取得聯繫,毛澤東的部隊在井岡山有了立足之地。

可是,毛澤東的作法被當時的中共中央認為是逃跑和軟弱,因為其沒有貫徹原擬定的秋收暴亂會攻長沙的計劃和目標。於是,他的中央正治局候補委員被免。這是毛第一次挨整。

1928年4月,朱德、陳毅率領南昌部隊上了井崗山與毛澤東會和。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由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陳毅任政治部主任。

同年12月,彭德懷、滕代遠率在平江暴亂的紅五軍一部也來到井岡山。1929年1月,蔣介石對井岡山發動「會剿」。

1月14日,毛澤東、朱德、陳毅率紅四軍主力3600餘人逃離井岡山,不少人認為應該把部隊分成兩個單位,但毛澤東不同意。為此,毛澤東、朱德二人有分歧。

6月22日,紅四軍第七次代表大會召開。會上對毛澤東、朱德之間的爭論做出處理,毛澤東被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朱德被給予書面警告。7月29日,國軍再次對閩西根據地發起進攻,毛澤東再度當選前委書記。

當時毛澤東只是中共一名地方領導人,武裝割據湘贛邊境的山區,卻拒不執行設在上海的黨中央的指令,接受中共中央的指揮。實際上是抗拒中央軍事部長周恩來的領導。

1930年,中共中央即開始派人到井崗山主持工作。1931年,周恩來上了井崗山,奉莫斯科共產國際之命令,與朱德、陳毅、張聞天、彭德懷一起,解除了毛澤東的軍事指揮權,撤銷毛一切職務。這是毛澤東第二次挨整。

毛澤東第三次挨整是在1932年10月的寧都會議上。毛澤東被解除在紅軍中的領導職務。這次會議後,毛澤東被完全剝去軍權,離開軍隊,由周恩來取而代之,毛由此度過了他一生中最失意落寞的兩年多時間。

在井崗山上三次整肅毛澤東的人,為首的都是中央軍委主席周恩來,加上共產國際代表李德,再加上朱德、陳毅、彭德懷等。周恩來喝過洋墨水,毛澤東卻是個土包子;周恩來深獲共產國際的信賴,毛澤東卻被共產國際的代表李德所不齒;周恩來的所有長處,正好都是毛的短處。周恩來是毛澤東在黨內、軍內的頭號剋星,毛澤東因此對周懷恨在心。

「富田事變」毛澤東出現危機

1930年8月,贛西南特委召開的第二次全體會議,貫徹李立三中央蘇維埃區域代表大會精神,對毛澤東關於紅軍軍事戰略、政治鬥爭等路線、政策進行了系統的批評,並撤免毛澤東所信任、支持的贛西南特委書記職務,引起毛澤東極大不滿,毛澤東斷定贛西南特委為「AB團」控制,派遣總前委秘書李韶九到贛西南領導肅反、鎮壓,終於激起「富田事變」。

1930年12月5日,在李韶九的指示下,大批紅二十軍領導被捕,12月8日,毛澤東、朱德等又派古柏前來協助肅反工作。在數天之內,紅二十軍和富田當地蘇區特委、行動委員會即有120餘人被捕,17人被處決。

12月12日上午,紅二十軍第174團1營在團長劉敵率領下發動兵變,逮捕軍長劉鐵超,釋放被捕的政治部主任謝漢昌。下午,紅二十軍攻占富田縣城,釋放所有被捕人員,將包括李韶九在內的中共當地政府人員全部逮捕,僅古柏和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曾山逃走。

12月13日,紅二十軍在謝漢昌、劉敵率領下渡過贛江,宣布脫離紅一方面軍,12月15日,原被捕的中共江西省委領導段良弼、李伯芳等人宣布自行成立省委,並指責肅反是毛澤東的密謀,致信朱德、彭德懷、黃公略等人,要求他們立即逮捕毛澤東。

富田事件爆發後,毛澤東就差點被抓起來「執行革命紀律」即槍決,是彭德懷站出來說好話,才救了他的命。

據蕭克回憶,毛澤東領導的總前委肅「AB團運動」,導致了非常嚴重的政治後果。僅在其四軍即打AB團一千三四百人,占全軍人數五分之一。

當時,負責指導全國蘇維埃區域與紅軍工作的就是周恩來,周為書記,項英為主席。項英在對待「富田事變」及肅反的問題上與毛澤東發生了嚴重分歧。

周毛內鬥

有學者分析稱,其實,只要周恩來稍許遷就「留蘇國際派」對毛澤東的憎恨程度和行事風格,加之身在中央蘇區的項英、任弼時、顧作霖、鄧發等人對毛澤東的厭惡和鄙視,毛澤東就不會僅僅是大權旁落、打入冷宮的處境問題了,而是會被逐出中共甚至肉體消滅。

但周恩來力保毛澤東,並推出他這個「刺頭」來與「留蘇國際派」對抗,除了看中其蠻勁和在軍中的一定影響外,也是為了對自己以及自己的幫派做最大程度上的緩衝和掩避。

因為朱德、陳毅等人是周恩來的政治密友,如果讓他們直接執掌紅四軍之類,接下來的就將是周恩來與「留蘇國際派」的面對面衝突,只要有一仗打不好就可以被作為藉口奪去權位,由此可見,周恩來的政治的手段非常老辣。

周、毛權力易位,發生於1936年的「西安事變」期間,中共重組中央軍委會,毛澤東才成為軍委主席。

當時周恩來正奉了莫斯科共產國際之命,代表中共赴西安,全力投入西安事變的處理而無暇他顧,毛澤東趁虛而入,致使周恩來的中央軍委主席被毛澤東奪去,而周恩來則被降格為副主席。

周恩來受制於毛澤東,應當說是從1942年毛發動「延安整風」運動開始的。那時,毛澤東已經為獲取中共最高領導地位作好了準備。

「延安整風」的目的是:徹底清除王明、張國燾兩大派繫在中共黨內、軍內的勢力,稍後的目標是壓服周恩來俯首稱臣。

毛澤東之所以不能利用「延安整風」一並清除掉周恩來,是在於周在中共黨內、軍內有著難以動搖的基礎。周是中共軍隊的創始人,其親信部屬如陳毅、賀龍、聶榮臻、葉劍英、劉伯承、徐向前等等,皆是軍中舉足輕重的人物。毛澤東雖然結記著舊夕的怨恨,也只好強行忍下。

此後,周對毛極盡拍馬奉承之能事,讓毛非常受用。1949年,中共篡權後,周恩來出任國務院總理,做了毛澤東手下的「宰相」,或可稱之為「政治賢媳婦」。

周沒有像彭德懷、劉少奇、林彪等人那樣遭受不測之禍,皆因他出賣良心,助桀為虐,在毛澤東面前奴顏婢膝,成為毛禍國殃民的幫凶。

儘管,周表現出對毛忠心耿耿,但毛澤東仍處心積慮地不時給他小鞋穿,讓他在國務會議上做檢討,並力圖藉機會迫他辭職。

《毛澤東周恩來44年權鬥史》一書的編輯高伐林,以「和而不諧、斗而不破」8個字,解讀毛週二人的權鬥關係。

高伐林指,毛澤東表面大權在握、占盡上風,實際上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者,而表面低頭退守、委曲求全的周,卻不動聲色地挫敗了毛咄咄逼人的攻勢,使毛一步步落得孤家寡人、所有狂妄野心化為烏有的下場。

他說,就像中國有句古話所說:「逢君之惡」,意思是「迎合執政者的意旨,引導他去幹壞事」。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