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出成定局?當局年前看望退休高官獨缺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按慣例,北京當局在新年前看望了中共退休領導人。黨媒公布的退休高層名單中,沒有王岐山

新華社2月13日報導,習近平等北京高層在新年前,分別或委託有關官員探望退休的前領導人。

新華社公布的退休領導人名單,與2017年相比,增加了在中共十九大上剛剛卸任的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和郭金龍、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但沒有已在中共黨務系統「裸退」的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這可能意味着王岐山尚未退休,將在3月「兩會」上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中共十九大上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包括王岐山、劉雲山、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5人。但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雖然卸去黨職,仍分別在任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這些政府職務,今年3月才會正式卸任,因此沒有列入已退休高層的名單。

日前,王岐山已在湖南「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打破退休常委不再參加人大的慣例。隨後,有多家外媒引述消息指,王岐山將在人大上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因此需要首先「入選」人大代表。

有關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後的權柄大小,有多種分析。有人認為副主席只是個花瓶角色,但更多人分析王岐山將手握實權,甚至比肩或超越政治局常委。

還有港媒分析,王岐山出任副主席,是準備在下一屆接任國家主席,繼續輔佐習近平。

至於王岐山接任副主席後分管的領域,有美媒消息稱,將主管中美關係。也有「海外」黨媒放風,也可能兼管香港事務。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