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重新出山 中國社會將更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選湖南省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重返政壇。9日,有港媒分析說,習近平第二個5年執政,在王岐山的協助下,北京政治局勢有望更為穩定。

2月9日,港媒《南華早報》報導說,無論王岐山是否成為中國國家副主席,作為已退休的官員被選為人大代表也是少見的。

1月29日,王岐山當選為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成為3000名人大代表中的一員。外媒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甚至會成為國家副主席。

去年10月,南華早報就引述消息人士稱,王岐山很有可能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之後,多家西方媒體也紛紛引述了消息人士的話,證實這一可能性。

自由亞洲刊發評論說,王岐山從一個權勢熏人的高位退下,成為一個普通的人大代表,旋即升任為國家副主席,委實是近些年來中共使用幹部的罕見特例。

2007年卸任的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吳官正、羅干,均沒有出現在次年召開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而2012年卸任的政治局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也未以當選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現在2013年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

但前中共領導人之一的王震是一個意外,這名退休中共上將於1998年當選為人大代表,並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這個先例引發了猜想——王岐山將追隨王震的腳步。

南華早報稱,王岐山在政治上明顯復出的跡象顯示出他對習近平的重要性,習可能讓王履行一些具體任務,如:推動改革、與美國交涉以提升中美關係,或處理國家債務危機。

報導認為,在未來5年內,在王岐山的協助下,中國政治局勢有望更為穩定,有關中共政治方針的任何分歧將變得更為不可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有關官員的話指出,不論王岐山是否成為副主席或其他職務,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幫習近平處理好對美關係。

今年69歲的王岐山是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但他在中共十九大上沒有入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紀委書記職務也已被新晉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取代。

王岐山被任命為湖南省人大代表後,官方媒體報道下方不少清一色的溢美之詞:「打虎英雄」、「當代包公」、「鐵骨錚錚,磊落坦蕩!」……

目前是亞洲協會政策學會資深研究員的羅素說,王岐山一直到退休前,都曾與不少美國政府的前資深官員會面,都是他所形容的「老朋友」。

羅素說:「有足夠的蛛絲馬跡可以推定,王岐山是一個中國核心領導層可以信賴,有信心和有足夠內涵的人,處理好與美國的實際關係。」

自由亞洲評論說,王岐山仍將是習近平的左右手,中共體制將仍然是習王體制。王重新出山,其掌握的實權將不僅會超過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將仍然是習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後的中共體制仍然以習王二人互動為主。

評論說,在中共諸高官中,王岐山和美國政界、商界、華爾街的關係最為緊密,處理美中關係目前日益升級的麻煩,王這個「滅火隊長」可能是最佳人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法媒評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來得不可思議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規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