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去哪了?「掃黑」贓款與被捕人數懸殊受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中共中央日前發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通知後,全國各地迅速公布掃黑戰果。截止7日,中共官方聲稱至少已有6100多人被抓。批評人士指出,各省凍結的贓款與被抓人數比例懸殊,錢去哪兒了?

2月5日,浙江公安廳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該省公安廳於1月26日起開展「2018錢潮一號」行動。 至今,全省出動5,000警力,破案500多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200餘名,繳獲非制式槍支若干支,管制刀具250餘件。

陝西警方1月25日起開展掃黑除惡集中收網行動。5日,警方集中收網抓獲涉黑人員1426名,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921萬餘元。湖北省宣稱抓獲886人,查封涉案財產財產485萬多元。此外,浙江及江西兩省亦分別宣布抓獲1200及1100多名嫌疑人。

河南省公安廳組織全省公安機關展開掃黑除惡專項行動,日前對已掌握證據的涉黑團夥開展第一輪收網行動。從1月25日至2月1日,共抓獲涉黑嫌疑人1481人,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612萬元。

各地公安公布相關數據後,引起公眾質疑,根據被捕人數和查扣資產進行計算顯示,河南被抓涉黑人員人均涉案金額不到4200元;陝西涉案人員人均涉案不到6500元;湖北被捕者人均金額也不超過5500元。

多名批評人士指出,根據黑社會案的要點,必須要有組織化以及相當規模的經濟實力,而此次多省公布的涉案金額,註定了這些被抓的大部分人根本不構成黑社會罪。

批評人士認為,涉案金額可能被地方截留了。也可能是政法系殺良冒功,抓幾個毛賊充數,真正的黑社會不敢動,因為背後都有官員當保護傘。

評論人士季風在微信中說,根據涉案金額而言,全國掃黑除惡的涉案總資產,還抵不過一個貪官的贓款,他說,涉及房地產、物流等活動幾乎是涉黑的普遍現象,他們也因為和權力的勾結獲得了巨額的財富。

他說,沒有靠山哪能形成黑社會啊?你到下面就是跟鄉鎮的(官員),你到中間就是跟縣長、書記。現在的房地產商,搞物流的有幾個不是和黑道結合的?現在抓一個企業家出來就有偷稅漏稅,就有黑道的那種做法。

他指出,只是你也干,我也干,抓你不抓我。因為都有問題來的,大家都是非法手段獲取的財富。不是官商勾結,那最好的地方能給你嗎?拿出個案來敲山震虎,大的黑道還沒動呢!只要站錯隊的,肯定動啊。

1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掃黑除惡專項行動通知,要求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行業和領域,展開「重大逐疫行動」,並限期全國涉黑人士3月1日前主動投案自首。

中共官媒央視1月26日發表題為《無關級別的「保護傘」:周永康插足火拚,街道主任縱容販毒》的文章,指涉黑「保護傘」的級別甚至牽連中共正國級最高層領導。

有港媒《東方日報》發表評論稱,周永康的「徒子徒孫」仍然佔據政法要津,口頭上效忠北京,行動上「明頂暗抗」。這也可以解讀為江澤民周永康營造了一個官商勾結、官黑勾結、黑吃黑、巧取豪奪、欺行霸市、胡作非為、道德淪喪的政治生態。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認為,周永康等政法系高官被拿下不少,但其餘毒並未在政法系統消除,公檢法人員徇私枉法、黑道白道都涉及,明裡暗裡與黑惡勢力勾結的現象,依然十分普遍,且遍及全國各地。

此次「掃黑除惡鬥爭」,是中南海藉機對公檢法的再一次整肅,隨着「掃黑除惡鬥爭」的推進,各地都將有黑惡勢力以及他們的「保護傘」被祭出,一些壞事做絕的公檢法人員也終將迎來報應。

不過,周曉輝認為,正如以往的反腐、掃黑行動一樣,只要中共體制不變,只要中國老百姓無法真正地監督政府,「鬥爭」過後,一些貪官黑勢力在適當的時機還會重新冒起,中國人的苦難不會終結。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