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 Space X發射最強火箭 將跑車送上太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2月6日下午成功發射了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獵鷹重型火箭。該火箭攜載執行長馬斯克的特斯拉跑車,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奔向火星附近的軌道。

隨著發射的成功,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肯尼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立即爆發出尖叫與歡呼聲。

SpaceX評論員里昂(Lauren Lyons)說:「哇,你們看到了嗎?真是令人驚嘆。」任務控制室同時爆出如雷掌聲。

目前運行最強大火箭

獵鷹重型火箭是目前運行的最強大火箭,也是自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土星5號火箭在45年前發射、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以來,最強大的宇宙飛船。

新型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原準備在美東時間下午1時30分發射,但因強風延後至3時45分,在佛羅里達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平台發射。

1969年執行美國歷史性登月任務的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等3名太空人,當時也乘坐農神5號火箭載運的阿波羅11號(Apollo 11)太空船,也是從這個平台發射的。


2月6日下午,Space X成功發射了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獵鷹重型火箭。(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基本上是由3個獵鷹9號火箭並列連接在一起,有20層樓高,由27架引擎提供SpaceX獵鷹9號助推器的3倍推力,超過500萬磅,類似於18架波音747飛機產生的推力。

獵鷹重型火箭的第二級助推器需點火3次,把飛船送到繞太陽運轉的橢圓形軌道上,並可延伸到火星。但馬斯克在《紐約時報》的採訪中表示,飛船抵達紅色星球的可能性極小,幾乎不太可能發生。

相關視頻:

萬眾矚目 酒店爆滿

這一事件引起媒體和民眾強烈關注,在發射之前,靠近佛羅里達太空中心發射地點的地區,酒店房間已經售罄,停車場也擠滿了成千上萬的人等待發射。

估計有近10萬名觀眾在佛羅里達海岸觀看了這次歷史性發射。自美國航天飛機發射停止以來,這是沙灘上擠滿最多人群的一次。

馬斯克週一曾表示,人們來自全球各地,他們來觀看一次偉大的火箭發射、或者一次最美的煙花表演。

將特斯拉紅跑車送上太空軌道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除了成為世界上最強大運載火箭,它還攜載特斯拉(Tesla)跑車作為模擬酬載。

馬斯克也是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創始人,他表示,獵鷹重型首射的有效載荷是代號為Starman的特斯拉跑車(Tesla Roadster)。跑車還將播放大衛鮑伊的同名歌曲。

這款猩紅色跑車的車內安裝了額外的電池,以保持音樂播放時間。馬斯克週一表示,這輛車上還有3台攝像機,可以拍攝一些史詩般的畫面。


2月6日下午,Space X成功發射了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獵鷹重型火箭。(Joe Raedle/Getty Images)

成本低可回收

在成功發射後,英國《衛報》報導,SpaceX剛剛成功地向世界推出了一種新的重型火箭,這是自阿波羅時代以來最強大的火箭發射,且全部通過一家私人公司完成,成本很少。

根據SpaceX的說法,獵鷹重型火箭將能把14.1萬磅的有效載荷載入軌道。這是Delta IV Heavy的2倍,成本卻只有1/3。SpaceX估計,獵鷹重型火箭每次發射花費約9000萬美元。

美國宇航局也正在開發自己的重型發射系統,稱為SLS,但估計每次發射的成本大約是10億美元。

更重要的是,就在幾年前,重新著陸、可重複使用的火箭想法看起來像是一個夢想,但SpaceX近年已經定期在陸地和漂浮在大西洋的無人駕駛飛船上成功回收火箭。

本次發射,Space X會回收獵鷹重型火箭3個第一級火箭助推器。在成功發射近10分鐘後,2個獵鷹9號助推器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成功著陸。第3個火箭助推器計劃在大西洋的一艘無人駕駛船隻上降落。

SpaceX之前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成功回收助推器,但獵鷹9號和獵鷹重型相比,規模要小得多。


2月6日下午,Space X成功發射了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獵鷹重型火箭。(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獵鷹重型火箭正在創造歷史

測試獵鷹重型火箭的目的很簡單,即將宇航員帶入太空,並有可能派遣一個小組前往月球、火星和小行星等等。

在週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馬斯克表示:「如果它(Falcon Heavy)爆炸,將是一個相當巨大的失敗者。」但他補充說,他並不太在意這種可能性。

「實際上,我感到眩暈和快樂。」馬斯克說,「我非常有信心,我們已經盡了一切努力來成功實現這一使命。」

馬斯克還推出一個動畫視頻,展示獵鷹重型火箭成功發射的場景。

相關視頻:

SpaceX競爭對手Blue Origin聯合創始人、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週一在推特上寫道:「祝你好運@SpaceX,明天的獵鷹重型發射,希望有一個美麗的飛行!」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的升空,可能讓總部位於加州的SpaceX在少數商業火箭公司中獲得競爭優勢,得以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衛星公司及美國軍方簽下利潤豐厚的合約。

這次成功發射也標誌著Space X非常繁忙時間表的開始。今年晚些時候,該公司計劃為沙特阿拉伯衛星運營商Arabsat發射一顆通信衛星。他們還計劃在6月份之前為美國空軍發射測試載荷,讓美國軍方決定是否能夠使用獵鷹重型火箭發射國家安全有效載荷。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