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憲如兒戲 看看民主國家修憲有多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日前剛閉幕的中共第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了修改憲法的有關建議。這是中共建政之後第四次對憲法進行重大修改。外界評論稱,中共修憲猶如兒戲。對比之下,有英媒盤點了西方民主國家修憲,看看有多難!

對中共修憲,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憲法是公民與國家的契約,憲法規定的事項主要有國家政治架構,政府組成與職能,權力制衡模式和公民的權利等。憲法最為重要的意義在於它是一部權利宣言書。

但自中共建政以來,制定1954年首部憲法到現在,已經進行了四次重大修改,分別在1975年、1978年和1982年,如今實施修改的憲法是1982年版的,期間也經過多次修改。

在中共多次修憲中均猶如兒戲。如1975年制定的憲法,產生於文化大革命時期,大量的文革語言進入憲法。該憲法還刪除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規定。

夏小強說,中共每次修憲都是面目全非,等同於重新制憲,其根本原因在於,在中共治下,憲法成為了中共政治當權者維護統治和權斗的工具,失去了憲法本來的作用和意義。

20日,英媒BBC以題為《「習思想」將入憲 看民主國家修憲有多難》報導說,紙面上中共規定的憲法修改程序為:全國人大或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大代表提議,經三分之二以上人大代表投票通過,之後再由人大進行修改,但中共修憲的動機和程序,政治導向都過於濃厚。

報導說,修改憲法在任何國家都是一件大事,在很多國家,修改憲法的成本很高,程序也非常複雜。

如美國1787年制定的憲法是美國的最高法律。當國會和州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與憲法產生衝突時,這些法律都會被宣布無效。因此,美國憲法的修改非常困難,目前只通過了27條憲法修正案。

美國憲法第五條規定了兩種修改憲法的程序。一種是國會兩院進行投票,當出席議員達到法定出席人數,並且有三分之二的議員贊成,可以提出修正案。

另一種是各州三分之二州議會請求,可提出修正案。最後需要經過各州四分之三州議會或者四分之三州制憲會議批准。

再如,英國是憲政的起源,但英國沒有一部成文的憲法。英國議會(上院、下院及君主)具有最高立法權。法案一經議會通過,便不可動搖。英國上院和下院都可以提交法案,但大部分由下院提交,上院與下院共同承擔立法和修訂法律的職責。

1911年,議會通過方案限制上議院阻止立法的能力。現在上院僅限於對下院通過的法案提出修正意見。英國政府也可以行使立法提案權,內閣和部長都可以向議會提出法案。

又如,加拿大憲法是本國最高法律。任何法律如果不符合憲法的規定,其不符合的部分是不發生效力的,或者是無效的。

加拿大修改憲法的程序也非常複雜,修正案必須由參眾兩院通過,然後由三分之二的省立法機構通過,並要求各省至少要以全省總人口的半數贊成。通過修正案的七個省中,必須包括魁北克或奧特里奧。

再如,德國的最高法律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基本法》,任何法律都不得違背《基本法》。《基本法》強調了公民先於國家,公民權利先於國家權力。

德國修改《基本法》時須通過一項法律,並明文規定修改或補充基本法的條款。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