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閉幕 習近平兩大動作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為期3天的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第二次全體會議,於19日在北京閉幕。會議決定,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意味着習的權力得到進一步鞏固。另一方面,會議強調設立國家監察系統,加大力度打擊腐敗。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共有203名中央委員、172名候補中央委員出席,會上強調,應該設立一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系統,來打擊腐敗。同時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

根據二中全會會議公報,此次修憲的方向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思想載入中共根本法。

去年10月的「十九大」上,中共修改黨章時,已經將習近平思想加入其中。不少觀點認為,習的地位不僅超過了前任江澤民、胡錦濤,甚至超過鄧小平,比肩毛澤東。「鄧小平理論」是在鄧去世之後才寫進黨章,而江澤民、胡錦濤的名字根本沒有寫入中共黨章。

而習思想入黨章是在任內,且僅過幾個月又寫入了憲法,無縫銜接,通過法律形式進一步確立指導思想和核心地位。

中共人大于2014年設立了國家憲法日,並於2015年設立了憲法宣誓制度,官員就職須宣誓「忠於中共憲法,維護憲法權威」,憲法修改後,宣誓將與效忠核心、維護核心融為一體。

外界認為,「習思想」此次又寫進了憲法,勢必將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權力。

此外,二中全會還強調,設立國家監察系統,來打擊官僚當中的腐敗。而反腐一直是習近平第一任期的關鍵任務。隨着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立,這場反腐鬥爭將呈現新的色彩。

中央辦公廳2016年11月份宣布在北京、山西和浙江等地,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時,當時就有消息稱,國家監察委員會將取代中紀委的工作,並整合多個反腐機構職能,成為最高級別的國家監察機關,堪稱超級反腐機構。

2017年新華社刊文,明確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外界認為這意味着其反腐工作劍指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的背後,涉及政變集團的篡權威脅,因此不難看出,習近平設立監察委有着很強的針對性,旨在定點清除政治對手。

3月份,中共兩會期間《國家監察法》料將出台,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同時會正式成立。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鏈接: 習近平話音剛落 一副國級「露頭虎」傳落馬
相關鏈接:法媒:詭異不斷 三件事說明習近平安全感出問題
相關鏈接: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相關鏈接:張陽拒供徐才厚「交心」內容 謀借中印對峙政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