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聯辦提一國兩制新定位 港人有話說

【新唐人2018年01月17日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罕見在官媒撰文,提出要把握「一國兩制」新定位,強調香港要以國家憲法為主,香港人要尊重「北京思維」及「內地方式」。外界擔心,北京可能要落實對香港的管治權,並向港府進一步施壓。對此,香港民主派人士表示,希望王志民明白,香港為什麼有一國兩制的存在。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5號在「求是」雜誌撰文,稱要把握十九大報告中「一國兩制」新的定位,正確處理六對關係,包括強調國家憲法凌駕《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等關係。

對此,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表示,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是對的,但問題是,一國在1997年時就已經有了,兩制卻至今實踐得不好。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前委員李柱銘:「兩制實踐的不好,到現在為止仍然沒有民主,不可以港人治港。現在你看到了,中聯辦說的很清楚了,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但是根據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香港是應當擁有高度的自治權。但是在香港小的事情香港的政府管理,重要的決定就是共產黨。」

《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1984年共同發表,承諾香港現行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在「一國兩制」下享有不同於中國內地的自由與司法獨立。

但李柱銘表示,所謂50年不變,現在很多地方都變了。共產黨透過中聯辦影響港府決定,而且影響力越來越強。

王志民文中還強調,香港人處事要站在國家方面來考慮,要尊重「北京思維」及「內地方式」。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人當然會考慮中國的利益,但也希望王志民能明白,香港為什麼有一國兩制?就是深怕大陸的一套,尤其是法治觀念被搬到香港來。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因為內地一套的法律是用來鞏固共產黨的權力的,用來駕馭人民的嘛,香港的一套法治,是要用法律來保障香港人的自由、人權,保證公權力行使的時候,有法律基礎,不會越權,保障小眾跟弱勢的權利的。」

梁家傑說,香港回歸時,中共向香港人保證過,《基本法》會把《中英聯合聲明》附件裏的十二項都落實。

梁家傑:「王志民先生可以要求我們把國家的利益放在心頭,但是我們也希望中國共產黨也把香港人很珍惜的香港的自由、人權跟制度都貫徹落實,把《中英聯合聲明》合約的責任做好,把《基本法》給我們的承諾都能夠貫徹,這個也是我們希望提醒中國共產黨的。」

去年5月,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之一黃之鋒向媒體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1.5制」。6月底,中共外交部在記者會上公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現實意義。引發輿論譁然。

李柱銘表示,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實施內地法律,就已經是在實行一國一制了。

李柱銘:「那麼將來怎麼辦?是不是越來越多,所以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王志民還提到,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香港不能藉高度自治權來排斥、對抗和侵蝕北京中央全面管治權。

梁家傑:「王志民先生可能是故意忘記了,當中國共產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基本法》的時候,他們已經承諾了要限制自己無上的權力的嘛。當然我是明白,它的人大,它的權力是不受約束。(但)這個就是我對中國共產黨做出的批評,就是它背信棄義啊,這個就是香港人比較反感的地方。」

梁家傑表示,香港人要不忘初衷,像安徒生童話《皇帝的新裝》中那個勇敢的小孩,指出皇帝就是沒穿衣服的。他說,只要堅持說真話,抗拒謊言,不怕白色恐怖,相信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終究能實現。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