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惹毛金正恩 朝鮮變臉或不參加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5日訊】韓國與朝鮮在板門店舉行兩年多來的首次會談之後,韓國通過此次會談取得了一大成果,那就是讓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但是,近日因韓國總統文在寅的一句話惹毛金正恩,韓方暗示朝鮮仍可能不參加奧運會。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新年新聞發布會上,以及最近的韓美首腦通話中,讚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朝鮮的強硬立場,促成了朝韓會談,文在寅還表示,他尋求朝韓對話的目的,在於使朝鮮半島無核化。

文在寅的上述講話惹毛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朝鮮官媒朝中社14日刊文稱,韓國當政者在新年記者會上稱,南北之間重啟對話是美國的功勞,屬「胡扯」,韓朝對話是為「朝鮮無核化」提供對話平台,是「糊塗詭辯」。

文章還說,文在寅是為了迎合美國,企圖以朝鮮參加冬奧會,來誘導平壤棄核。

文章還揚言,朝鮮將參加冬奧會的代表團,乘坐的列車和客車仍在平壤,應乾脆放棄別人會給你做飯且喂飯的奢望。

對此,有分析認為,這暗示朝鮮仍可能決定不參加平昌冬奧會。

這與朝鮮官媒此前的樂觀報導發生180度的急轉彎。

韓國與朝鮮9日在板門店舉行兩年多來的首次會談。會議結束後,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就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和舉行韓朝軍事會談達成一致。

朝鮮方面表示,朝鮮將派出儘可能多的運動員,參加2月份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季奧運會;韓國方面則表示,將接待由運動員、記者、政府官員和啦啦隊等組成的朝鮮代表團,參加冬奧會。

雙方此次會談在外界看來似乎很順利,朝鮮半島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也似乎得以緩和。事實上,對於金正恩表明派團參加平昌冬奧一事,此前就有許多觀點不看好,認為金正恩不同尋常地向韓國示好,目的是在首爾和華盛頓長達70年的聯盟之間「打入楔子」。

9日,曾擔任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韓國事務的負責人戴維·斯特勞布 (David Straub),在美國韓國經濟研究所的一個研討會上說:絕大部分韓國人,包括專家都認為,朝韓會談,可能是金正恩在美韓同盟之間切入的一個楔子,我也有此看法。

斯特勞布說,金正恩隨時都可以找到理由,指責韓國或是美國破壞會談,然後恢復以前的作為。

10日,日媒每日新聞在題為「韓朝對話時隔兩年再度開始 需要制定戰略擺脫當前危機」的社論中也分析稱,朝鮮一向是舉著民族和解的旗幟,逼韓國終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的,因此須警惕朝鮮不以參加奧運會為由,在美韓軍事演習問題上逼韓國讓步。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金正恩詭計誘首爾 文在寅將計就計
相關鏈接: 半島局勢緩和? 陸專家:平壤小伎倆 無核化更難
相關鏈接: 朝鮮重啟板門店會談 分析:金正恩有四大詭計
相關鏈接: 中共密件曝光 不惜一切代價捍衞朝鮮
相關鏈接: 金正恩為何突然對韓示好?脫北公使一語道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