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局勢緩和? 陸專家:平壤小伎倆 無核化更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6日訊】美韓達成暫緩韓國平昌冬奧期間的美韓聯合軍演後,1月5日,朝鮮表示接受與韓國9日會談的提議。半島緊張局勢出現緩和勢態。但大陸朝鮮半島事務專家張璉瑰說,即便是兩國啟動對話,也只是朝鮮鞏固擁核國地位的戰術性動作,朝鮮無核化更難。

1月5日,韓國統一部宣布,朝方電話通知接受韓方提議,將於9日在板門店舉行南北高級別會談。這將是韓朝當局自2015年12月以來再次舉行會談。

此前的一天,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磋商,決定在「冬奧會舉行期間」推遲軍演,因應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表示將派團參加2月的韓國平昌冬奧會,並探討南北對話。

不少西方媒體認為,朝鮮同意與韓國舉行高層會談,這表明兩國之間的緩和將加快步伐。

但是,5日中央黨校戰略研究所教授、朝鮮半島事務專家張璉瑰,接受旺報采訪說,即便是韓國朝鮮啟動對話,也只是朝鮮鞏固擁核國地位的戰術性動作,朝鮮半島的核心是「朝鮮無核化」,若沒徹底解決,僅把緩和當作目標,局勢不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張璉瑰表示,南北朝出現對話僅是一個小現象,這是朝鮮為了擺脫逐步邁向擁核國家中的經濟、外交困局的伎倆。而朝鮮啟動對話,參與冬奧或重啟板門店會議等,都是以破壞國際反核統一戰線,和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為目的,這是平壤戰術上的動作。

他認為,「朝鮮根本目的還是維護擁核國地位、推進核計劃的步驟」,按照如此局勢推展下去,只能使朝鮮核地位愈趨鞏固,實現「半島無核化」更加無望。

至於半島局勢是否往中國倡議的雙暫停方向推進?張璉瑰說,雙暫停是兩年前朝鮮最先提出的,並非中國,朝方當初提議本質上是維護擁核國地位。

他說,雙暫停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過程當中的階段性目標,提出的前提與倡議最終目標是半島無核化,如果單純認定現階段即是邁向雙暫停是錯誤的判讀。

對於南北啟動對話及如何發展,張璉瑰表示自己不特別關注,而朝鮮改善南北關係卻繼續推進朝核計劃,不但美國不會答應、其他國家也不允許。

他認為,韓國總統文再寅終究會明白過來,在失去半島無核化的情況下,盲目去改善南北關係,未必符合韓國利益,僅把緩和自己做總統這一階段的半島緊張局勢作為目的,忘卻無核化目標,這種緩和的正面意義不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說:根據朝鮮一貫的訛詐方式,金正恩打出平昌冬奧牌,接受會談意向至少有四大詭計。

其一,金正恩可能會提出來要求承認它是一個有核國家,這是它的核心。

其二,金正恩會要求美國方面,達成對他本人的安全保證。他想通過這種方式,延緩一下美國對它可能的軍事打擊,包括斬首行動,同時也想緩一緩國際上對它的制裁。

其三,就是朝鮮洲際導彈的核心技術,還有一些缺陷,它想利用這個緩兵之計,進一步發展它的洲際導彈,以達到對美國造成實質性的威脅。

第四方面,有專家認為,金正恩突然要求與韓國會談,目的是企圖離間韓美關係。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