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寶玉謫降紅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謫仙,是古代文化常見的主題之一,在歷代筆記小說、野史傳奇中多有記載。譬如:李白是太白金星下凡,東方朔是木星降世,楊貴妃是嫦娥仙子下凡,包拯是文曲星下世等等。

長久以來,謫仙文化使中國人對認知生命的來源,一直保持著獨特的角度和視野。或許,生命來源的高貴,使神州子民比其他國家更注重守德的意義。

古典名著《紅樓夢》也同樣借著「謫仙」的話題,演繹了人間萬象、世間百態。寶玉歷經一番情劫後,心中磨出光明,修成圓覺,最終看破紅塵真假,隨著一僧一道飄遊鴻蒙。

寶玉謫降

在《紅樓夢》架構的世界中,賈寶玉的前身是女媧煉石補天剩下的一塊石頭。這塊鮮瑩明潔的石頭在青埂峰下吸取日月精華,竟也自通神明,成為來去自如的通靈寶玉。

通靈寶玉逍遙自在,到天界各處遊玩。一天,他來到警幻仙子處。仙子知道他頗有來歷,就留他作赤霞宮的神瑛侍者。

在西方靈河岸邊有一塊三生石,石旁長著一棵絳珠仙草。神瑛侍者見它長得嬌娜可愛,每天就澆灌甘露滋養絳珠。這棵仙草,接受天地精華,甘露灌溉,逐漸擺脫了草木之胎,幻化成人形。仙草因自己一直未能報答灌溉之恩,心中鬱結著一團纏綿不盡之意。

絳珠仙草常說,如果神瑛侍者下凡,她也要一同前去,將一生的眼淚都還給他,以報答他的灌溉之恩。

通靈寶玉雖然逍遙自在,但他常因自己無才補天,自怨自愧,日夜悲哀。一日,他正在嗟悼之時,茫茫大士、渺渺真人見寶玉鮮瑩明潔,是個靈物。於是決定讓他到詩禮簪纓之族、花柳繁華之地、溫柔富貴之鄉走一遭,再引他登彼岸步正途。

神瑛侍者下凡由此引出多少風流冤家都跟著一起下世。茫茫大士、渺渺真人為度脫幾個人,就到警幻仙子處告知通靈寶玉的來歷,以全集這齣恩怨大戲。

經過幾世幾劫,尋仙訪道的空空道人發現了這塊寶玉,也看到它身上鐫刻的奇書。奇書的內容非常詳細,講到寶玉投胎的去處,日後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以及詩詞謎語等細節。也就是寶玉投胎後要展演的劇本。

曹雪芹經歷過一番夢幻後,借著通靈編纂《石頭記》。他於悼紅軒批閱十載,增刪五次,分出章節編纂成書,為世人解除乏悶時,也警醒世人眼目。


清 孫溫 繪《紅樓夢》一景。(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寶玉神遊太虛幻境

「春夢隨雲散,飛花逐水流。寄言眾兒女,何必覓閒愁。」這是賈寶玉神遊太虛仙境時,聽到仙人所唱的歌。

太虛幻境是怎樣的美景?《紅樓夢》以羽衣飄舞、嬌若春花的蹁躚美人,表現仙界的聖潔和華美。仙界猶如空谷幽蘭,寧靜悠遠;猶如滿天彩霞,閃爍文章;猶如皎月映射寒江,高潔不勝寒。

寶玉見到的第一個神仙姐姐,就是掌管人間風情月債的警幻仙子。她對寶玉說,今日和他相逢,並非偶然。她邀請寶玉品嘗仙界美酒,聆聽她新填寫的《紅樓夢》十二支仙曲。

寶玉這一遊,道出了寧榮二府運數以及金陵十二釵的命運和身分。

警幻仙子本想去榮國府迎接絳珠仙子前來遊玩,途中遇到寧榮二公的神靈。寧榮二公說到,因為家族為國建功立業,功名顯赫,富貴綿長已有上百年。但是,運數即將終結,已經難以挽回。

寧榮二公子孫眾多,但是無人能夠繼承家業。惟有嫡孫賈寶玉一人,雖然他聰明靈慧,但是稟性乖張,用情怪譎。他們叮囑仙子,希望她能以情欲色等事警示他癡頑的稟性,使他將來能夠跳出迷人的圈子,最終走上正路。

在這段聞世傳奇中,透過通靈寶玉,世人能看到女媧補天的上古神蹟,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度脫世人的苦心,寧榮二公神靈的殷殷叮囑,空空道人傳抄《石頭記》的緣起。天上人間,各界神祇,都在為這些降世的天人仙子一一安排、盡心鋪路。大到時運變更,小到閨閣閒情,吟詩逗趣。真是人間一場戲,勞盡眾神心。

在劉伯溫的預言中,末法時期會有「萬祖下界,千佛臨凡」。當未來佛彌勒下世傳法時,天上的千佛萬祖都要紛紛下世降而為人,尋道聽法。曹雪芹自述經歷了一番夢幻,借著通靈寶玉編纂紅樓一夢。一塊石頭的世緣尚且如此,世人的世緣不更為珍貴嗎?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