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灵宝玉谪降红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谪仙,是古代文化常见的主题之一,在历代笔记小说、野史传奇中多有记载。譬如:李白是太白金星下凡,东方朔是木星降世,杨贵妃是嫦娥仙子下凡,包拯是文曲星下世等等。

长久以来,谪仙文化使中国人对认知生命的来源,一直保持着独特的角度和视野。或许,生命来源的高贵,使神州子民比其他国家更注重守德的意义。

古典名著《红楼梦》也同样借着“谪仙”的话题,演绎了人间万象、世间百态。宝玉历经一番情劫后,心中磨出光明,修成圆觉,最终看破红尘真假,随着一僧一道飘游鸿蒙。

宝玉谪降

在《红楼梦》架构的世界中,贾宝玉的前身是女娲炼石补天剩下的一块石头。这块鲜莹明洁的石头在青埂峰下吸取日月精华,竟也自通神明,成为来去自如的通灵宝玉。

通灵宝玉逍遥自在,到天界各处游玩。一天,他来到警幻仙子处。仙子知道他颇有来历,就留他作赤霞宫的神瑛侍者。

在西方灵河岸边有一块三生石,石旁长着一棵绛珠仙草。神瑛侍者见它长得娇娜可爱,每天就浇灌甘露滋养绛珠。这棵仙草,接受天地精华,甘露灌溉,逐渐摆脱了草木之胎,幻化成人形。仙草因自己一直未能报答灌溉之恩,心中郁结着一团缠绵不尽之意。

绛珠仙草常说,如果神瑛侍者下凡,她也要一同前去,将一生的眼泪都还给他,以报答他的灌溉之恩。

通灵宝玉虽然逍遥自在,但他常因自己无才补天,自怨自愧,日夜悲哀。一日,他正在嗟悼之时,茫茫大士、渺渺真人见宝玉鲜莹明洁,是个灵物。于是决定让他到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走一遭,再引他登彼岸步正途。

神瑛侍者下凡由此引出多少风流冤家都跟着一起下世。茫茫大士、渺渺真人为度脱几个人,就到警幻仙子处告知通灵宝玉的来历,以全集这出恩怨大戏。

经过几世几劫,寻仙访道的空空道人发现了这块宝玉,也看到它身上镌刻的奇书。奇书的内容非常详细,讲到宝玉投胎的去处,日后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以及诗词谜语等细节。也就是宝玉投胎后要展演的剧本。

曹雪芹经历过一番梦幻后,借着通灵编纂《石头记》。他于悼红轩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分出章节编纂成书,为世人解除乏闷时,也警醒世人眼目。


清 孙温 绘《红楼梦》一景。(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宝玉神游太虚幻境

“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这是贾宝玉神游太虚仙境时,听到仙人所唱的歌。

太虚幻境是怎样的美景?《红楼梦》以羽衣飘舞、娇若春花的蹁跹美人,表现仙界的圣洁和华美。仙界犹如空谷幽兰,宁静悠远;犹如满天彩霞,闪烁文章;犹如皎月映射寒江,高洁不胜寒。

宝玉见到的第一个神仙姐姐,就是掌管人间风情月债的警幻仙子。她对宝玉说,今日和他相逢,并非偶然。她邀请宝玉品尝仙界美酒,聆听她新填写的《红楼梦》十二支仙曲。

宝玉这一游,道出了宁荣二府运数以及金陵十二钗的命运和身份。

警幻仙子本想去荣国府迎接绛珠仙子前来游玩,途中遇到宁荣二公的神灵。宁荣二公说到,因为家族为国建功立业,功名显赫,富贵绵长已有上百年。但是,运数即将终结,已经难以挽回。

宁荣二公子孙众多,但是无人能够继承家业。惟有嫡孙贾宝玉一人,虽然他聪明灵慧,但是禀性乖张,用情怪谲。他们叮嘱仙子,希望她能以情欲色等事警示他痴顽的禀性,使他将来能够跳出迷人的圈子,最终走上正路。

在这段闻世传奇中,透过通灵宝玉,世人能看到女娲补天的上古神迹,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度脱世人的苦心,宁荣二公神灵的殷殷叮嘱,空空道人传抄《石头记》的缘起。天上人间,各界神祇,都在为这些降世的天人仙子一一安排、尽心铺路。大到时运变更,小到闺阁闲情,吟诗逗趣。真是人间一场戏,劳尽众神心。

在刘伯温的预言中,末法时期会有“万祖下界,千佛临凡”。当未来佛弥勒下世传法时,天上的千佛万祖都要纷纷下世降而为人,寻道听法。曹雪芹自述经历了一番梦幻,借着通灵宝玉编纂红楼一梦。一块石头的世缘尚且如此,世人的世缘不更为珍贵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