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伊朗示威者力抗當局殘暴 川普:美國都看在眼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數以萬計伊朗群眾自去年12月28日起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遭到當局的鎮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1月2日)再發推文,讚揚伊朗示威者,力抗「殘暴貪腐」的德黑蘭政權。

川普週二在推文中寫道:「伊朗人民終於開始對抗殘暴貪腐的伊朗政府。」

他說,「奧巴馬給予他們的所有金錢,都落入恐怖主義和他們的『口袋』。而人民食物短缺、通貨膨脹嚴重,沒有人權。美國都看在眼裡!」

伊朗12月28日從第2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爆發反政府示威遊行,29日延燒到首都德黑蘭(Tehran),甚至連克爾曼沙也再次爆發示威。起初只是針對經濟困難和貪腐發洩怨氣,後來演變成要求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

這次伊朗的抗議是自200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從官方數據顯示,示威活動至少有22人死亡,包括一名革命衞隊成員。

相關視頻:

事件一出立即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白宮及國務院29日先後發推文,譴責伊朗逮捕示威者的行為。

連日來,川普在推特上頻頻發文,關切伊朗局勢,批評伊朗政府打壓人權。

川普29日在推文中寫道:「許多媒體報導有關伊朗公民和平抗議一事,這些人民都已厭倦政權的腐敗,以及浪費公帑金援助國外恐怖主義。」「伊朗政府應該尊重人民權利,包括他們的言論自由。全世界都在看!」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也針對此事發布聲明:「美國強烈譴責逮捕和平示威者,我們呼籲各國公開支持伊朗人民,以及他們對基本權利和終結腐敗情事的訴求。」

在上週日(12月31日),伊朗當局還下令封鎖Instagram等社交網站,以及手機通訊軟件Telegram,再次引發關注。

週一(1月1日),川普再次發推表達關切,他說,「伊朗人渴望食物和自由的同時,也渴望人權。伊朗的財富正在遭到洗劫,是時候作出改變了。」川普還批評伊朗當局的作法,是「讓和平的示威民眾無法彼此溝通。很不好!」

川普認為2015年奧巴馬政府與伊朗簽署有爭議的核協議後,伊朗仍「在每個層面都(走向)失敗」。外界預測,川普很可能在今年一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伊朗人12月39日在首都德黑蘭(Tehran)舉行
遊行抗議活動。(HAMED MALEKPOUR/AFP/Getty Images)


伊朗人12月39日在首都德黑蘭(Tehran)舉行遊行抗議活動。(HAMED MALEKP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鏈接: 反政府示威擴大 伊朗封鎖消息 美大使籲召開緊急會議
相關鏈接: 伊朗爆發抗議示威數十人被捕 川普:全世界都在看
相關鏈接: 鎮壓示威抗議200人被捕 川普:伊朗人「不願再忍耐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