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壓示威抗議200人被捕 川普:伊朗人「不願再忍耐下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伊朗示威抗議持續進入第4天,30日有200人被捕,當局31日警告可能採取鎮壓行動。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表示,伊朗人民看來「不願再忍耐下去」,他們終於了解他們的錢財是如何被偷走和浪費在恐怖主義上。

群眾挑戰「教士統治階層」

綜合媒體報導,數以萬計伊朗群眾自28日起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起初只是針對經濟困難和貪腐發洩怨氣,後來演變成要求最高宗教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

此次群眾示威抗議,堪稱對2009年以來支持改革所引發的動蕩,對教士統治階層一次最大膽的挑戰。

據國營電視台報導,伊朗當局繼切斷手機網路後,已限制使用Telegram和Instagram等傳訊軟體。

日前出現在社群媒體上的抗議活動影片中顯示,有些人高喊:「教長們,有點羞恥心,自己離開這個國家。」

德黑蘭(Tehran)巿中心的抗議群眾高喊:「打倒獨裁者!」

西部科蘭巴(Khorramabad)的抗議活動影片顯示,有些人高喊:「哈米尼,真丟臉,自己離開這個國家。」

有些示威群眾還打破禁忌高呼:「禮薩汗萬歲!」,顯示民眾的憤怒程度已達到前所未見。禮薩汗(Reza Shah)是巴勒維王朝的締造者,在1925至1941年間統治伊朗,於1979年遭伊斯蘭共和國的首位領導人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推翻。

相關視頻:西部科蘭巴的抗議活動影片

當局警告可能採取鎮壓行動

官員表示,30日晚間在首都德黑蘭的抗議有200人被捕。當局31日警告可能採取鎮壓行動,內政部長法茲里(Abdolrahman Rahmani Fazli)表示,政府將正視「暴力、恐懼和恐怖行為」並表示:「損害公共財產、破壞秩序和違反法律的人,必須要為行為負責,並付出代價。」

但抗議群眾於當天晚間仍聚集德黑蘭,他們高呼各種口號,反對這個伊斯蘭共和國未經選舉的教士領導階層,及支持某些異議人士,警方則發射水柱試圖驅散示威群眾。

此前,也有傳出社群媒體影片顯示,數千民眾在西部城市霍拉馬巴德(Kheybar Khorramabad)、桑揚(Zanjan)和阿瓦茲(Ahvaz)遊行,道魯德鎮(Dorud)有多名民眾遭警方射殺,造成2名年輕人當場身亡。還有群眾將傷者抬離現場的畫面。

川普:伊朗人不願再忍耐下去

美國總統川普30日針對伊朗群眾的抗議示威警告說,「暴虐政權無法永久持續」。並說,伊朗人民終於了解他們的錢財是如何被偷走和浪費在恐怖主義上。

川普也推文寫道,伊朗人民看來「不願再忍耐下去」。他強調:「美國正在密切關注是否有侵害人權事件發生!」

羅哈尼試圖安撫示威群眾

這波抗議風潮對現任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的政府而言尤其棘手,因為他競選時承諾要保障人民的表達和集會自由。

羅哈尼試圖安撫示威群眾,說伊朗人有抗議和批評當局的權利。政府機構「應該提供合法批評和抗議的空間」,並呼籲媒體的報導更透明、更平衡。

但羅哈尼同時警告,對破壞公共財產、違反秩序、製造社會動蕩的人,將不會容忍。

羅哈尼2015年與世界各強權達成一項核子協議,以抑制核子計畫換取解除大部分國際制裁,然而伊朗至今尚未看到任何好處。

據伊朗統計單位指出,這個財政年度的失業率達12.4%,較前一個年度上升1.4%,年輕人的失業率今年更達28.8%。

全國各地的伊朗民眾希望提高薪資、終結貪瀆。許多人也質疑伊朗在中東外交政策上的智慧;伊朗介入敘利亞、伊拉克以和對手沙烏地阿拉伯競逐影響力。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伊朗反政府示威爆血腥鎮壓 傳警方開槍射殺群眾
相關鏈接: 伊朗爆發抗議示威數十人被捕 川普:全世界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