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擴大 伊朗封鎖消息 美大使籲召開緊急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伊朗反政府示威規模不斷擴大,2日進入第6天,當局仍封鎖網路社群媒體。據官方數據已造成22人喪生,另光在德黑蘭至少有450人被捕。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稱這次撼動其政權危機的勢力,是「敵人」精心策劃的陰謀。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則呼籲現正尋求安理會和人權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

民眾:我們為伊朗犧牲

伊朗這次因經濟問題引發的抗議,民眾喊出的口號「我們為伊朗犧牲,而不是為加沙和黎巴嫩」、「忘掉敘利亞,關心伊朗」,表明民眾關心的是自身經濟生活問題,飢寒交迫的伊朗人不需要為愚蠢的宗教戰鬥和為伊斯蘭僧侶們的擴張野心做出犧牲。

伊朗當局在12月28日示威當天,即全面封鎖消息,連Instagram等社交網站,以及手機通訊軟件Telegram均無法連線,使外界無法取得這次伊朗人民身處示威抗議的實際情況。

美國國務院主管公共外交事務次卿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譴責伊朗試圖限制人民上網,並呼籲伊朗人民設法登入虛擬私人網路,以規避當局審查。

有媒體報導,這波抗議規模不斷的擴大,已有十多萬人走上街頭。2日,在示威進入第6天,仍未見平息迹象,首都德黑蘭元旦假期入夜後,再度爆發新一輪示威,多輛汽車着火焚燒,大批警員在街上戒備。

革命衞隊傳武力鎮壓

從官方數據,示威活動至少有22人死亡,包括一名革命衞隊成員。電視台報導聲稱,所有死者均命喪於獵槍下,暗示並非保安部隊開槍。

而被形容為恐怖組織的革命衞隊(Revolutionary Guards)正密切監察事態,一旦政府發出紅色警報便開始武力鎮壓。

據悉,革命衞隊聽命於最高精神領袖,在伊朗擁有特殊的政治地位,與國家武裝部隊有相同地位,承擔着維護國家主權完整和政治獨立的責任,同時負責維穩、監控國內異見人士和反對派。其經濟力量亦不容小覤,涉足多個商業範疇。


被形容為恐怖組織的伊朗革命衞隊正密切監察事態。示意圖(視頻截圖)

伊朗:「敵人」製造難題

這次伊朗反政府示威為2009年以來最嚴重,民眾直指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操弄政權,高呼「哈米尼去死!」的口號。

而在伊朗政府召開的緊急會議中,與會者認為當前局勢極為嚴峻,影響伊朗經濟及政權,表明所有宗教領袖及領導人必須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

哈米尼2日則打破沉默,將這波抗議示威歸咎於「敵人」,但未指名是誰。他說,「近日的事件,敵人團結一致,他們動員金錢、武器、政策及安全機構等一切手段,為這個伊斯蘭政權製造難題。」並稱:「敵人不斷在尋找任何滲透及打擊伊朗的機會及縫隙。」

美大使籲安理會緊急集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召開記者會駁斥哈米尼的指控,「全然胡說八道」。
黑莉表示:「伊朗人民高聲要求自由,所有愛好自由的人們必須支持他們。」

「寫入聯合國憲章的那些自由,目前正在伊朗遭受攻擊。已有數十人被殺,數百人被捕。」

「如果伊朗獨裁歷史可資指引,我們可以預期未來幾天會有更多粗暴的凌虐。」

黑莉呼籲國際社會對伊朗示威公開發表意見,並表示美國正尋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和人權委員會在近日召開緊急會議。

白宮也呼籲伊朗領導階層尊重人民示威的權利。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國支持伊朗人民,並呼籲伊朗政權尊重公民和平表達改變願望的基本權利。」

2018年1月2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召開記者,討論伊朗抗議事件和朝鮮核威脅。(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伊朗反政府抗爭22死 美國聲援人民勇氣
相關鏈接: 伊朗民眾抗議持續 21人喪生450人被捕
相關鏈接: 鎮壓示威抗議200人被捕 川普:伊朗人「不願再忍耐下去」
相關鏈接: 伊朗反政府示威爆血腥鎮壓 傳警方開槍射殺群眾
相關鏈接: 伊朗爆發抗議示威數十人被捕 川普:全世界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