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爆發抗議示威數十人被捕 川普:全世界都在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伊朗多個城市28日(當地時間)出現數起反政府遊行示威,29日,警方以催淚彈、灑水柱驅離反政府示威人群,期間傳出有民眾遭逮補。美國白宮及國務院發聲明譴責伊朗領導人把伊朗變成「流氓國家」,總統川普也發推文說,伊朗人民受夠了「貪腐政權」,並稱「全世界都在看」。

這次伊朗的抗議是自200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反政府示威最初在上月發生地震的西部城市克爾曼沙(Kermanshah)爆發,當時造成600多人在地震中死亡。

12月28日從第2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再爆發抗議潮。29日延燒到首都德黑蘭(Tehran),甚至連克爾曼沙也再次爆發示威。

相關視頻:麥什赫德爆發抗議潮

民眾抗議高物價、高失業率及貪污問題,矛頭則直向總統魯哈尼,有人高呼要打倒獨裁者。據報導抗議一開始只是抗議雞蛋價格在一週內上漲兩倍,後來喊出革命性口號。

示威期間,引起伊朗官方極度緊張,民眾與警方則發生衝突,警方以灑水車噴灑水柱、催淚彈驅離抗議民眾。當局並稱示威集會違法,還逮捕52名抗議民眾。魯哈尼則召開緊急會議。

伊朗媒體也報導了當地示威遊行,並對當地經濟不景氣提出不滿。

川普:全世界都在看

美國白宮及國務院29日先後推文,譴責伊朗逮捕示威者的行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對德黑蘭當局喊話「全世界都在看」。

川普推文寫道:「許多媒體報導有關伊朗公民和平抗議一事,這些人民都已厭倦政權的腐敗,以及浪費公帑金援國外恐怖主義。」

「伊朗政府應該尊重人民權利,包括他們的言論自由。全世界都在看!」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也針對此事發布聲明:「美國強烈譴責逮捕和平示威者,我們呼籲各國公開支持伊朗人民,以及他們對基本權利和終結腐敗情事的訴求。」

5+1達成伊朗核協定 川普:讓美國尷尬的最糟協定

川普曾多次針對伊朗,斥責伊朗政府是「狂熱政權」,指控伊朗違反國際核子協議。並批評前總統奧巴馬任內完成的伊朗核協定「是讓美國尷尬的最糟協定」、「不符合美國利益」。

羅哈尼於2015年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歐盟(5+1)達成伊朗核協定,希望藉此換取國際社會減少制裁、振興伊朗經濟,他今年5月贏得總統連任。

伊朗核子協議意在遏止德黑蘭當局發展核武計畫。據美國國會立法要求,美國總統每90天要向國會確認。

川普10月時雖未直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定,但當時他仍警告:「(協定)仍可能全面終止,這是比較可能的結果。」而下一次預計簽署伊朗是否遵守協定,是2018年1月中旬。

相關視頻:


伊朗西部城市克爾曼沙2017年11月13日發生地震,造成600多人在地震中死亡。(ATTA KENARE/AFP/Getty Images)


伊朗西部城市克爾曼沙2017年11月13日發生地震,造成600多人在地震中死亡。(ATTA KENARE/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