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常委接連現身 王岐山罕見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1日訊】近日,中共新老兩屆政治局成員接連出席2018年新年戲曲晚會及新年茶話會。外界發現,已卸任的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與王岐山,在兩場活動中均未現身,引輿論猜測。

新華社12月30日發布的通稿顯示,12月29日晚,2018年新年戲曲晚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習近平率第十九屆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席觀看了演出。

同時,已經卸任的第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和張高麗也出席了晚會,唯獨不見劉雲山與王岐山。

當日早些時候,中共政協每年一度的新年茶話會在政協禮堂舉行,包括張德江、俞正聲和張高麗等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栗戰書、汪洋、王滬寧等新任十九屆政治局常委均參加了會議。

外界發現,劉雲山與王岐山同樣沒有現身。兩人接連兩次缺席新老兩屆政治局的活動,引發輿論關注。

其中,劉雲山被指是江澤民在中共十八大上硬塞進常委的前台代言人。十八大以來,劉一直利用文宣口對習當局的政策進行抵制、封殺,並多次挑釁習的講話,不斷製造事端。

十九大上,劉雲山按照中共七上八下年齡的潛規則,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因該潛規則沒能成功留任。

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的打虎幹將,在過去5年拿下140多萬中共各級官員,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多數是江澤民集團要員。

港媒東網曾在評論中說,正是由於反腐整風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團,很多人視習、王為眼中釘,千方百計地要將他們扳倒。因此一些人想出清君側的歷史老把戲,放風製造習王矛盾,借習之手剷除王岐山。

中共十九大前,受海外傳聞的影響,王岐山去留一度呈兩極化猜測,不過,王最終未能留任常委,十九大後,取代王岐山的是原中組部長趙樂際。

12月初,有港媒稱,十九大上,新一屆常委名單是各派妥協的產物,其中博弈的焦點是王岐山。據報,起初習近平打算讓王留任,王也願意。但在中共黨內徵求意見時,王岐山留任遭到黨內大小利益集團異常激烈的反對。

報導說,包括中共退休大佬,也有不少人激烈反對。特別是曾慶紅,因王岐山曾經多次約談曾,要他交代本人和家族貪腐問題。曾擔心王留任,自己性命難保,因此使出「渾身解數」,動用所有關係網,拚死阻止王留任。

另外,還有江派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等人,他們對王岐山留任也不服,其中劉雲山一度提議常委人數擴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報導說,在強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態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並私下說,想多活幾年,因此退出了常委會。不過,多方消息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在明年兩會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