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及展望未來 蒂勒森:持續對中俄朝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12月27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紐約時報》發表《以我們的外交為傲》(I Am Proud of Our Diplomacy)專欄文章,回顧近一年來所取得的外交成就,表示將持續向中共、俄羅斯及朝鮮(北韓)施壓,並提到應思考如何應對未來50年的美中關係

川普(特朗普)總統今年1月20日上任後曾表示,從前奧巴馬政府手中接了個「大爛攤子」,國內及國外的事情都是「一團糟」,並舉例說,國內面臨的困境是大量工作機會往外移,國外則包括伊朗核協議、朝鮮核武危機、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美中貿易關係等。

埃克森石油公司前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蒂勒森(Rex Tillerson),答應川普接下主掌國務院的重擔,2017年2月1日正式出任國務卿。

蒂勒森在27日的專文中說,上任後雖然面對朝鮮、中共、俄羅斯、恐怖主義等問題的巨大挑戰,但國務院及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簡稱USAID)一年來在推動世界和平及安定的努力,取得了進展,美國人民應為此而感到鼓舞。

蒂勒森在文中說明過去一年所達成的外交成就及未來展望,包括:

朝鮮:削減朝鮮90%的出口收入,將持續施壓直到金正恩政權放棄發展核武及彈道導彈計劃。

中共:將就美中貿易失衡、美國知識產權被竊取,以及中共在南海令人不安的軍事活動,持續向中共領導人施壓。另呼籲北京運用其對朝鮮經濟的影響力,進一步施壓平壤。蒂勒森特別提及,應思考如何應對未來50年的美中關係

恐怖主義:以美國主導的聯軍打敗IS,幾乎奪回其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占領的所有領土;呼籲巴基斯坦打擊在其領土及阿富汗尋求安全庇護的恐怖組織。

俄羅斯:持續向普京政府施壓,直到和平解決烏克蘭局勢。同時,美國將和俄羅斯共同努力,解決其它地區的衝突問題,例如敘利亞。

伊朗:伊朗核協議不再是美國對伊朗政策的焦點,而是通過重建在中東地區的聯盟關係,共同應對伊朗核威脅,以及處理伊朗核協議的不當之處,及懲罰違反彈道導彈承諾的伊朗。

蒂勒森說,他每天起床時的第一個念頭是,「我怎麼能和國務院的同事,運用外交手段保護全球人民,使他們免於被殺害、免於受到傷害或被剝奪權利?」

「儘管有那麼多的挑戰,我對通過外交力量解決衝突和保護美國利益仍保持樂觀。」蒂勒森說。

他感謝國務院所有同仁,為維護全世界民主價值,以及保障美國公民生存、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權利,每天固守崗位,堅忍不懈,並做出巨大犠牲和奉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