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川普重視「聖誕快樂」 兌現競選承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電】 美國總統川普這幾天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聖誕快樂」。說這句話容易又不容易。因為讓人快樂是要有亮麗政績的。但川普有這個資格。剛剛通過的減稅法,各階層普遍受惠;失業率降到17年來最低點(4.1%);消費者信心指數達到17年的最高點;股市大漲,一般投資者都有平均10%的回報率。很少有美國總統能在第一年做到這些。

但我要講的「聖誕快樂」還不是指這個。我講的是,在聖誕期間「聖誕快樂」這句問候語重新興起。在近10多年裏,美國人在聖誕節期間已經不大說「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這句節日問候,取而代之的是「節日快樂」( Happy Holidays)。但是川普特別在乎這句「聖誕快樂」。12月20日,在慶祝通過稅改法案當天,川普特意講,我們可以再次說「聖誕快樂」。人們正在開始再說「聖誕快樂」,我們喜歡這句話。

平安夜,川普在致電海外美軍時又說,美國非常自豪地說「聖誕快樂」。實際上,講「聖誕快樂」是川普一個重要的競選承諾。在當選成為美國總統後,川普再次承諾:要將「聖誕快樂」帶回美國本土。川普為何如此重視「聖誕快樂」?我認為這裏有非常重要的原因。

首先,川普是裏根之後又一位非常信神的美國總統,而每年的12月25日聖誕節就是基督教徒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因此聖誕節是人表達對神的敬意的節日。但是近年來,隨著共產主義和無神論對美國的侵蝕,一些原先紀念神的節日也走向世俗化,如感恩節和聖誕節,漸漸變為開派對、親朋好友聚會、交換禮物、寄聖誕卡的純粹消遣的假日。也就是說,這些節日的原有的內涵被遺棄了。部分美國人用「節日快樂」來代替「聖誕快樂」,漸漸在公司內部、大連鎖店和百貨店、政界和媒體上也形成趨勢,認為這是「政治正確」。近幾屆美國政府官方聖誕賀詞就用「節日快樂」來代替「聖誕快樂」。川普上臺反其道而行,強調信神。川普在就職典禮中三處提及了「神」。此後,川普多次公開表示信神。他在演講中和社交媒體中多次提到,在美國,我們不向政府祈禱——我們向神祈禱!因此,川普強調「聖誕快樂」背後實際是強調人對神的信仰,是傳統價值觀的回歸,而不是簡單的節日問候語的差異。

第二,我認為,川普強調回歸聖誕節傳統,是提醒人們:信仰神才是美國重新強大的根本。只有信神美國才能成功和強大。也就是說,美國的強大不僅在於實力,在於經濟和軍事,更在於美國價值觀。經濟和軍事的強大只是價值觀強大的結果和外在表現。而美國價值觀的核心是對神的信仰。美國的普世價值來源於信神。獨立宣言開首就講,造物主給與了人人平等的權利,這是指有選擇官員的平等權利,而不是指人生下來就擁有同等的財富和同等的地位。人們通過選舉把自己的權利讓渡給政府,這就是民主。因此民主來源於神。在川普看來:回歸對神的信仰是讓美國重新強大和偉大的最核心的部分。我們也看到,川普執政一年美國各方面發生了不可思議的巨大變化,這絕對是川普信神的驗證。

總而言之,川普如此重視說「聖誕快樂」, 回歸聖誕節傳統,是他信神、回歸美國核心價值的體現,也是他回擊共產主義思潮和無神論侵蝕美國的體現。確實,只有信神才能引領美國走向偉大。所以,美國人說,「God bless America」。川普堅信這一點,就會成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