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煤改氣中止 氣荒接踵而至

【新唐人2017年12月20日訊】中國多地出現天然氣告急的「氣荒」,多家媒體認為這與今年「煤改氣」的大規模推進有關。為了應付「氣荒」,有關部門再度使出「不惜代價」的手段。來看報導。

今年3月北京大力宣傳,關閉了最後一家燃煤火電站,不過上週又發出緊急命令,要求重啟燃煤發電機。同樣,工業城市武漢的天然氣公司上週也宣佈,暫停對商業用戶供氣。另外,政府上週二還要求西部的大型化工廠停工長達4個月之久,以便省出天然氣給家庭和學校供暖。

這些都是為了應對天然氣的嚴重短缺。目前整個中國北方陷入「氣荒」,民宅、企業甚至醫院都缺天然氣。

財新網12月18號的文章說,中國天然氣的快速增長主要源於今年「煤改氣」的大規模推進。此前財新另一篇文章也指出,河北省先於華北各省發出缺氣「橙色警報」,與該省農村地區「煤改氣」規模最大有關。

為了治理陰霾,中共今年在華北地區強力推動「煤改氣」政策,禁止燒煤取暖,甚至拆除學校,商家,民眾家裡的爐子,以防他們偷偷燒煤取暖。但許多地方「煤改氣」的工程還沒完工,同時天然氣也供應不足,造成大量民眾挨凍。在媒體曝光河北保定一家小學的孩子,由於室內太冷,只得在零度以下的室外上課後,引發民怨沸騰。

有關部門不得不中止禁煤令,但「氣荒」接踵而至。儘管官媒《科技日報》說,這不能全怪「煤改氣」,「煤改氣」在新增用氣量中,大約佔了三成。但如此大面積影響民生的政策,為何如此粗暴執行,對後果也似乎沒有預估,和應急方案。多家外媒都評論,「煤改氣」操之過急。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煤改氣它不是中國很務實的這麼一個方案。它是特權主義的一種表現,就是在短期之內,很急促的要實施煤改電(氣),這個冬天北方很多居民的相關配套都沒有跟上,包括供暖都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說明它這個政策在實施過程中,還是非常倉促的。」

目前,多省天然氣供應告急。不斷曝出亂象,例如很多地方將增加的用氣量給了工業,而不是民用。還有一些燃氣公司打著民用氣的名義申請到低價天然氣,但卻高價出售給非民用使用,賺取差價等。湖北隨州因「氣荒」還出現了出租車大罷工,圍堵市政府。

為了應付「氣荒」,有關部門再度使出不惜代價的手段。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雇佣百輛卡車車隊,從中海油位於南方的天然氣接收碼頭出發,行駛兩千多公里,運送液態天然氣至華北。根據行業消息人士估算,每車的運輸成本幾乎是所運液態天然氣價值的近三分之一。

大陸企業評論員文瑞:「所謂各級領導幹部都是最喜歡講一句話,叫做不惜一切代價。這個只有在這種專制政府才能做到這一點。你憑甚麼說不惜一切代價?你可能犧牲了更多的利益麼。對不對?你要考慮這個問題麼。」

激進推行的煤改氣突然中止,如今又不惜一切代價「南氣北調」,改變的是政策、做法,不變的是背後的思維。

文瑞:「(中共)它考慮的是甚麼問題?尤其是在出現『氣荒』管制的情況下。它最擔心的是北方,那真要出現大面積凍死人的情況,它怕亂現在。本身它內部並不很穩定,你如果在外部一亂,它就會內外共振,出現政治性的後果,它怕這個。」

不過,發改委、能源局等十部委最近共同發布《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顯示「煤改氣」要搞五年。但財新網「未來能源」專欄作家陶光遠,曾經多次公開呼籲,大規模煤改氣不適合中國國情。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