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煤改气中止 气荒接踵而至

【新唐人2017年12月20日讯】中国多地出现天然气告急的“气荒”,多家媒体认为这与今年“煤改气”的大规模推进有关。为了应付“气荒”,有关部门再度使出“不惜代价”的手段。来看报导。

今年3月北京大力宣传,关闭了最后一家燃煤火电站,不过上周又发出紧急命令,要求重启燃煤发电机。同样,工业城市武汉的天然气公司上周也宣布,暂停对商业用户供气。另外,政府上周二还要求西部的大型化工厂停工长达4个月之久,以便省出天然气给家庭和学校供暖。

这些都是为了应对天然气的严重短缺。目前整个中国北方陷入“气荒”,民宅、企业甚至医院都缺天然气。

财新网12月18号的文章说,中国天然气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今年“煤改气”的大规模推进。此前财新另一篇文章也指出,河北省先于华北各省发出缺气“橙色警报”,与该省农村地区“煤改气”规模最大有关。

为了治理阴霾,中共今年在华北地区强力推动“煤改气”政策,禁止烧煤取暖,甚至拆除学校,商家,民众家里的炉子,以防他们偷偷烧煤取暖。但许多地方“煤改气”的工程还没完工,同时天然气也供应不足,造成大量民众挨冻。在媒体曝光河北保定一家小学的孩子,由于室内太冷,只得在零度以下的室外上课后,引发民怨沸腾。

有关部门不得不中止禁煤令,但“气荒”接踵而至。尽管官媒《科技日报》说,这不能全怪“煤改气”,“煤改气”在新增用气量中,大约占了三成。但如此大面积影响民生的政策,为何如此粗暴执行,对后果也似乎没有预估,和应急方案。多家外媒都评论,“煤改气”操之过急。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煤改气它不是中国很务实的这么一个方案。它是特权主义的一种表现,就是在短期之内,很急促的要实施煤改电(气),这个冬天北方很多居民的相关配套都没有跟上,包括供暖都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说明它这个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还是非常仓促的。”

目前,多省天然气供应告急。不断曝出乱象,例如很多地方将增加的用气量给了工业,而不是民用。还有一些燃气公司打着民用气的名义申请到低价天然气,但却高价出售给非民用使用,赚取差价等。湖北随州因“气荒”还出现了出租车大罢工,围堵市政府。

为了应付“气荒”,有关部门再度使出不惜代价的手段。据路透社报导,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雇佣百辆卡车车队,从中海油位于南方的天然气接收码头出发,行驶两千多公里,运送液态天然气至华北。根据行业消息人士估算,每车的运输成本几乎是所运液态天然气价值的近三分之一。

大陆企业评论员文瑞:“所谓各级领导干部都是最喜欢讲一句话,叫做不惜一切代价。这个只有在这种专制政府才能做到这一点。你凭什么说不惜一切代价?你可能牺牲了更多的利益么。对不对?你要考虑这个问题么。”

激进推行的煤改气突然中止,如今又不惜一切代价“南气北调”,改变的是政策、做法,不变的是背后的思维。

文瑞:“(中共)它考虑的是什么问题?尤其是在出现‘气荒’管制的情况下。它最担心的是北方,那真要出现大面积冻死人的情况,它怕乱现在。本身它内部并不很稳定,你如果在外部一乱,它就会内外共振,出现政治性的后果,它怕这个。”

不过,发改委、能源局等十部委最近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显示“煤改气”要搞五年。但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陶光远,曾经多次公开呼吁,大规模煤改气不适合中国国情。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