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出台民企海外投資規範 專家析因

【新唐人2017年12月19日訊】中共新出台的《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被外界認為是要限制資金外逃。專家指出,民營企業外逃,背後有三大原因。請看報導。

12月18號,中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央行、外交部和全國工商聯,聯合對外發布《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

《規範》涉及民營企業境外經營活動的管理體系、依法合規、社會責任、資源環境保護,以及風險防控等5個方面。

其中還包括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應堅持公平競爭,不得向當地公職人員行賄,尊重知識產權法等有關被投資國法律方面的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是蠻滑稽的一件事情,它涉及到的是境外當地國家的法律,實際上不是在干涉別國的內政嗎?這也沒有任何意義,這些企業在海外投資的時候,它遵不遵守當地法律,中國也管不了。比方說在美國,如果不遵守美國法律自然有美國政府在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告訴新唐人,一個月前有一位在美國投資的中國民營企業家向他透露,在這個規範還沒出來之前,中共已經在這麼做了。

謝田:「他確實告訴我中領館經常讓他們匯報那個公司的運轉情況,盈利情況,這實際上也不合法的。據這個中國企業家講,他也覺得無可奈何,他們出來的時候也經過了中共的重重關卡,也一直在控制他的護照,還有在國內這些公司的運作,所以他們也不得不這樣做。」

該《規範》的第十條還規定,不得以虛假境外投資非法獲取外匯,轉移資產,和進行洗錢等活動。

據國際會計審計專業機構普華永道的報告,2016年中國大陸企業的海外並購投資金額增幅高達246%,創下高達2210億美元收購外國公司的記錄。但隨著中共資本管制更加嚴格,2017年上半年並購資金減少到640億美元。

謝田:「一個是境外投資經常是作為民間企業資產轉移的辦法,讓中共覺得很難控制,還有這樣導致資金外流的話,使中共比較擔心,再一個它把共產黨一些不好的習慣帶到海外來,所以他們在出台這些行為規範。」

至於為什麽民營企業紛紛外逃,謝田認為,除了中共歷史上隨意剝奪他人財產,造成民營企業家沒有安全感外,美國總統川普帶頭減稅,引發全球減稅競賽吸引資本,也是一個原因。

謝田:「實際川普帶了個好頭,他用美國政府的措施在強迫所有國家的政府都在減稅,都在給民營企業、私人企業鬆綁,讓財富回到民眾手中,我覺的川普是在世界範圍內做了一個非常好的表率的作用。」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按照市場經濟來說,不管企業在哪裡投資,政府都不應該干預,但是中國目前這些所謂的民營企業中,很多民營企業都是貪官的白手套,很多都帶有原罪,這也是民企外逃的一個原因。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權錢勾結,很多民營企業家也有很多不法的行為,隨著反貪打虎的進行,很多貪官一旦落馬,就會把這些民營企業家都牽連出來。那麼很多民營企業家在目前的情況下一方面是歷史的原罪,擔心政府會追究,第二方面落馬的貪官很可能把他們牽出來。很多民營企業喜歡到海外投資,其實就是變相的為移民做準備,為自己資金轉移做準備。」

據報導,中共發改委還正在會同國資委等有關部門研究起草《國有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

黃金秋說,實際上不管是國營企業還民營企業在海外的投資,都是把國內銀行的錢移到海外,把風險留給國內。中共做出這些規範是擔心中國經濟被這些盲目的投資掏空。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