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撫慰傷痛 台柬合作音樂劇紐約首演

【新唐人2017年12月14日訊】週末又到了,有什麼節目可以看?台灣和柬埔寨跨域合作的音樂劇《南國悲歌:柬埔寨安魂曲》,將於12月15、16日在紐約布魯克林音樂院舉行美洲首演,來了解。

《南國悲歌:柬埔寨安魂曲》是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與柬埔寨生活藝術中心跨域合作的音樂劇,製作團隊成員除了來自台灣、柬埔寨,還有美、英、澳各國創作者50人。

《南國悲歌》音樂劇以柬埔寨在1970年代所經歷的紅色高棉大屠殺為背景,匯合西方交響樂和柬埔寨傳統音樂、並有多媒體配合的舞台劇。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古育仲:「柬埔寨的民樂扮演的角色是民的部分、群眾;西方交響樂的部分比較像第三者,從外面旁觀,看著這件事情發生,給予支持。」

為了更好的表現柬埔寨民族特點,台北愛樂挑戰高難度,用幾近失傳的、近似梵語的巴利語演唱。

其中的柬埔寨傳統音樂採用了高棉樂,作曲家本人正是紅色高棉大屠殺的倖存者。

《南國悲歌》音樂劇作曲Him Sophy:「我記得1979年4月17日所有柬埔寨人被迫離開首都,你看到街上到處是死人。大約3百萬人必須離開,如果你不離開,會被柬埔寨共產黨快速處決。我親眼見證。」

紅色高棉,即柬埔寨共產黨,在短短3年多時間,殺害了200萬柬埔寨人、包括20多萬華僑,超過當時總人口的1/4;而支撐其存在的外國援助90%來自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傷痛讓一些人無法面對,而藝術卻可以通過美好的方式傳遞真相。

柬埔寨生活藝術中心董事會主席 Richard Helfer博士:「很多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這段歷史,也許他們的父母也很難告訴他們那段經歷,我們通過音樂劇來做這件事。我們把這個故事講出來希望歷史不再重演。」

《南國悲歌》將於明天和週六兩晚在布魯克林演出。

台北駐紐約經文處處長徐儷文:「在美國紐約的首演是和大都會樂團合作。」

紐約演出後,《南國悲歌》將會到波士頓。

演出時間:2017年12月15日、16日 晚7:30
演出地點: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吉爾曼歌劇院(BAM- Howard Gilman Opera House) : 30 Lafayette Ave., Brooklyn, NY 11217

新唐人記者李蘭、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