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清理外來人口 背後有利益驅動?

【新唐人2017年11月29日訊】北京日前大興區的一場大火奪走19條人命,也開啟了當局新一輪驅趕外來人口的行動,由於正值冬天,又只給外地人幾天甚至是更短時間搬離,招致很多批評。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當局這樣做,不止有安全考量,背後可能還有巨大的利益驅動。

在寒冷的隆冬季節,北京當局從11月21號至今,以整頓市容和加強安全措施為名,將幾十萬所謂的「低端人口」驅趕到大街上。除了發生火災的大興區外,海淀、昌平、朝陽等區也都發出了清退通知,限幾天內或當天搬離。

關注這次事件的北京宋莊藝術家華湧27號向媒體透露,大興區仍有大批政府人員在現場拆卸房屋,區內一片頹垣敗瓦,據傳已有至少10萬人離開。他說,為了趕絕外地人,當局將基本設施中斷,沒有暖氣,而且多間超市關閉,令人無法生活。

一名農民工表示,他來到北京多年,當局一直想驅趕他們,這次正好藉著火災的機會趕走他們,他感到很憤怒。

目前,一名年約兩歲的女孩成為民間自發推舉的「窮人的孩子」形象大使,這孩子一家被驅趕的如此迅速,以至於家裡的玩具娃娃都沒能帶走,她抱著一個從垃圾堆撿來的玩具娃娃,一臉茫然地跟著父母站在北京火車站外廣場上。

有一名男性網友說,自己流著淚打字:「孩子好可愛,祝福他們一家幸福安康!」

在零下幾度的寒冬天氣,迅速清理低端人口的做法招來批評,數百名知識界學者聯署,公開呼籲當局立即停止驅趕行動。

民間公益組織也紛紛向被強迫搬家的外地人口提供幫助,但其中提供免費行李寄存和住宿的「同舟家園」在救助行動開始一天後,就被當局叫停。

北京當局為何要如此驅趕外來人口呢?北京藝術家王鵬表示,地方當局基於維穩理由驅趕這些人,中共高層在黨文化薰陶下,思維邏輯有問題。

北京藝術家王鵬:「他就認為外地人多,覺得好像管理方面影響這個大的局勢穩定,它的本質就是維穩。中國幾千年了,基本的像原來的那種東西也沒有了。實際上就是中國的高層,他的這種想法和他現在的行為已經沒法用一種正常的邏輯來思考了。有問題我就這麼講,就這麼做。」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除了維穩因素,北京的人口政策也是一個主要原因。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北京是個超大城市,政府想要紓解人口,想把北京的人口控制到一定數量之內,但它不是採取市場的方法,而是採取強硬的行政手段來驅趕。當然北京的維穩是重中之重,所以人越少越好,可能是有這方面考慮吧。」

大陸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認為,這其中有人口政策和利益驅動。

大陸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現在似乎每個城市,像北京,都有控制人口的政策,可能水資源不夠吧,還有交通擁堵各個方面的原因。它這種驅趕人口的做法確實已經違背人類常識了,我覺得利益驅動可能還是一個重要的動力,因為背後沒有巨大的利益的話,我相信做這個事情的人很少。」

廣東省生產力學會副會長韓和元撰文指出,地方政府的行事總是受自身深層利益驅動。在分稅制這一制度下,地方政府只拿50%不到的錢,卻要承擔80%乃至更高的事權,因此,排斥外來人口,固守並借助戶籍制度來實現對城市人口的控制,以此降低自己的責任和壓力,就成為他們的執政選擇。

華頗:「我想北京開始之後,上海、廣州這些特大城市會效仿,一線城市可能都來仿效,來驅離外來人口。」

華頗此前告訴《新唐人》,中國的戶籍制度雖然有鬆動,但農民工到北京、上海、廣州等超大城市打工仍需辦理「暫住證」,也就是說,固守戶籍制度,中共就可以有權力任意驅趕這些農民工。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