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陽破中共40年紀錄 分析指大批涉案人員將公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公布,軍委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自殺」。港媒分析,官方發布該消息,或意味着針對張陽的調查已接近尾聲,與之相關的系列大案和將領即將公布。

新華社28日報導指,軍方早已對張陽開始「組織談話」,調查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的線索。已核實其「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11月23日,張陽「在家中自縊死亡」。

隨後軍媒刊文,斥張陽為「兩面人」,並稱其「畏罪自殺」的行徑「極其惡劣」。

張陽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軍老虎」,也是又一位落馬的第十八屆中共中央軍委委員。

官方罕見公布高級軍官「自殺」的消息引起高度關注。

《蘋果日報》報導指,這是文革後中共首次公布上將自殺,打破了40多年的紀錄。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從23日張陽自殺到28日公布,官方在短時間內決定公布這一震撼消息,可能意味着針對張陽的調查已接近尾聲,與他相關的一系列軍隊大案及涉案將官,不久將陸續公布。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按官方通報,張陽沒有被「雙規」,說明其被查初期態度配合,心態穩定。在家監視居住3個月時間,按理說該交代的已經交代差不多了。所以,可能有大批涉案人員將公布的分析,邏輯上可以成立。

在可能涉案的人員中,與張陽一起被免職的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今年8月的「北戴河休假」之後,就有多方消息傳出張陽和房峰輝已被調查。

據公開資料,張陽和房峰輝曾在廣州軍區共事三年,期間張擔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房任廣州軍區參謀長。2012年10月,中共軍委原四總部換將,房、張分別執掌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被指是受時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提拔。

房、張二人傳出落馬消息後,軍方隨即啟動「全面徹底肅清郭、徐遺毒」的專項政治巡視,被指與二人被查有關。

有港媒稱,二人落馬是因密謀針對習近平的政變。也有消息指,退伍軍人去年底和今年初大舉聚集北京維權,背後有這兩人的策劃和協助,被認為是為兵變「熱身」。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