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胡耀邦葬禮場面緊張 鄧小平被罵「也要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5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作為鄧小平等元老政治上的恩人,曾經為他們平反,並使他們重登中共政治舞台。未料卻遭鄧等元老罷黜,從而種下雙方「世仇」。據記載,1989年4月在胡耀邦的葬禮上,鄧小平想跟胡的遺孀李昭握手,被李拒絕。當時李與鄧的夫人說話時,還含沙射影的罵鄧小平「早晚也要死」。

1986年底,一場學潮引發了中共黨內的巨大震蕩,中共保守勢力在鄧小平的支持下,藉機發動所謂的「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鬥爭」,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也被迫辭職。

胡耀邦作為鄧小平等元老政治上的恩人,曾經為他們平反,使他們能重新登上中共的政治舞台。是什麼原因使鄧小平等元老罷黜胡耀邦並且掀起反「自由化」運動?

趙紫陽在1996年接受原新華社社長楊繼繩採訪時說,他認為鄧小平要胡耀邦下台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兩個:第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堅決;第二是胡耀邦對香港《百姓》雜誌主編陸鏗的談話。

1986年下半年,鄧小平多次重提政治體制改革。在寬鬆的政治環境下,大量有關政改的宣傳,激發知識界和青年學生發展民主的熱情。

1986年底,全國爆發學潮,學潮的蔓延和發展導致鄧小平等黨內元老對胡耀邦的不滿,認為他對學生太手軟,擔心如果中共元老去世,在胡耀邦手下中國的自由化將泛濫,從而可能動搖中共領導地位。

趙紫陽談到的第二點是,1985年5月胡耀邦與陸鏗的談話。陸鏗在長達兩萬字的《胡耀邦訪問記》一文中,讚揚胡耀邦,批評保守勢力,在中共高層引起軒然大波。

據趙紫陽的回憶,鄧小平對楊尚昆說:「陸鏗打着奉承耀邦的幌子來反對我們」,「這幾年我如果有什麼錯誤的話,就是看錯了胡耀邦這個人!」

1986年4月,鄧小平找胡耀邦談話,以年輕化名義,要胡退下來,讓胡耀邦接任顧問委員會主任。胡耀邦信以為真,說道﹕「你下,我也下,我們帶個好頭」,結果後來成為被批評為逼迫元老讓位的罪證。

胡耀邦的女兒撰寫的《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海外版披露,胡耀邦下台後,對於官場俗客的趨炎附勢,乃至政敵的落井下石都一笑置之,唯一不能原諒的是居心叵測、恩將仇報的小人。

據李昭口述,胡至死不能原諒的只有兩個人,第一便是奸佞薄一波。

1987年1月15日,曾被胡耀邦平反的薄一波,在中共組織生活會上,率先發飆,當眾斥責、辱罵胡耀邦三四個小時,還歸納了胡耀邦「六大罪狀」。胡耀邦隨後被迫辭職。

胡耀邦下台後,鄧小平曾數次邀請胡去他家打橋牌,都被胡婉言謝絕,只有一次例外:1987年12月30日,即胡耀邦得知自己要被解職那天的整整一年後,他接受了鄧小平的邀請。

鄧小平問胡耀邦對自己的問題是不是想通了,胡耀邦沒有回答。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所著《鄧小平時代》(港版未刪節中文版)披露,在1989年4月胡耀邦的追悼會上,鄧小平伸出手去,想跟胡耀邦的遺孀李昭握手,但李拒絕了。她說:「都是因為你們這些人。」

2012年第6期《炎黃春秋》章立凡《胡耀邦治喪手記》一文則說:「為爭搶到鄧小平與李昭握手的畫面,兩位記者發生了爭吵,這是以往同類場合從未發生過的,以致李昭不得不大聲喊道:『不要吵!不要吵!』人們依次上前與親屬握手或擁抱,不少人潸然淚下甚至痛哭失聲。

當鄧夫人卓琳上前與李昭握手並請她保重身體時,李昭說:『小平同志也要多保重,人總是要死的,這是規律。』」

文章中沒有提到鄧小平與李昭到底有沒有握手。但是她在葬禮現場發表的上述言論,無疑是在含沙射影的罵鄧小平「早晚也要死」。

章立凡是中國民主黨派領導人章乃器之子,受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委託參與治喪,負責收集悼念活動的資料作為紀念。

胡耀邦逝世後,北京學生緬懷胡耀邦去世的活動,最終引發了震驚中外的天安門民主運動,後來演變成「六四流血事件」。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支持愛國學生運動」而被罷免和軟禁十餘年。

胡耀邦去世後,沒有葬在八寶山官方公墓,骨灰按照他的遺願葬在江西九江市共青城。

多年以來,當局刻意淡化胡耀邦和趙紫陽曾經存在過,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名字均被屏蔽和封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揭秘:鄧小平參觀毛故居 酒宴上突然變臉「走!」
相關鏈接: 鄧小平江澤民數十年潛規 被習近平5年打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