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鷹派人物被處分 韓媒:金正恩或醞釀路線巨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韓國情報機構週一(20日)披露朝鮮軍總政治局遭整肅,其局長黃炳誓等高官被處罰。之後,有韓國媒體發文分析稱,黃炳誓一直力主開發朝核及發起導彈挑釁,屬於平壤的「鷹派」人物。如今黃炳誓遭金正恩處分,可能是原本奉行導彈挑釁路線卻找不到突破口的金正恩,想轉換路線而採取的牽制軍方的一個舉措。

韓國《中央日報》21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傳朝鮮強硬派人物遭處分 或為朝鮮劇變前兆》的文章。該文分析稱,黃炳誓等在朝鮮軍隊總政治局的地位不同一般,如果他真的遭到了處分,則不僅意味著金正恩政權內的權力構架會發生改變,而且還會對朝核問題造成影響,很有可能是金正恩政權將會出現「巨大的路線變化」的一種預兆。

文章表示:2013年金正恩處決其姑父張成澤時,黃炳誓是主要執行人物,從那以後,黃就被外界視為朝鮮「二把手」。身為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一直在力主開發朝核及發起導彈挑釁,而黨內背景頗深的崔龍海並不贊同強硬派一邊倒的路線。這次傳出黃炳誓因態度不恭順而遭處分,而出面主導這次整肅的人恰恰是崔龍海,因此,這次處分或許可視為「一直發起挑釁卻未找到明顯突破口的金正恩為了轉換局勢而採取的一種嘗試性舉措」。

文章進一步分析指出:黃炳誓遭處分的時機,恰好是在美國總統川普訪華並與習近平主席舉行首腦會談後。因國際制裁朝鮮經濟已陷入困境並出現民心背離的現像,如果金正恩因此而試圖與美國等進行對話,就有可能採取處分黃炳誓等人以牽制軍方的策略,而這對於希望通過和平途徑解決朝核危機的韓國而言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據了解,11月20日,在一場閉門的國會情況通報會上,韓國國家情報院(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對議員們表示,朝軍總政治局20年來的首次接受「紀律檢查」,而身為這個軍事機構的負責人,黃炳誓(Hwang Pyong-so)次帥和他的副手都受到了「懲罰」。

當時,有韓國媒體分析,國家情報院沒有使用「清洗」或「處決」的字眼,這表明黃炳誓雖然受罰,但其職位可能依然保住了。

韓國情報官員稱,總政治局這次被審查是因為「態度不純潔」,並表示審查由執政的勞動黨高層官員崔龍海(Choe Ryong-hae)領導。

事實上,自10月13日以來,黃炳誓就一直沒有在公眾場合露過面。

針對上述情況,有輿論認為,這是金正恩在與美國陷入核僵局的情況下,加強對黨內權貴和武裝部隊控制的最新跡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