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定調魯煒「首虎」中紀委通報一字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2日訊】中共原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21日晚間落馬,中紀委官網公告中,以中共「十九大後首虎」為魯煒定調,公告還以「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稱呼魯煒,證實他已不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

中紀委官網11月21日晚10點整公告,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雖然官方沒有發布魯煒遭「雙開」或被免除職務的消息,但中紀委公告以「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稱呼魯煒,證實他已不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此外,公告中也沒有詳述魯煒「涉嫌嚴重違紀」具體情況。

大陸海外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指,魯煒是中共十九大後第一個落馬的正部級黨政官員。

中紀委專刊發「十九大閉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反腐敗鬥爭一刻不停歇」一文,點名稱魯煒是「十九大後首虎」。

自十九大後,新一屆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已經拿下30多名黨政官員。11月14日,中國工程院第六屆主席團發布消息,取消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偉的相關資格,當時,媒體報導此消息時,均稱孟偉是十九大後落馬「首虎」。

不過,如今中紀委指明魯煒才是十九大後「首虎」,並指,十九大閉幕不到一個月魯煒就被查,是反腐「決心和定力的最好明證」。

魯煒,出身於中宣系統,曾長期在新華社任職,2011年調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簡歷顯示,現年57歲魯煒,是安徽巢湖人,曾任新華社記者、分社社長、總社副秘書長、副社長等職。2011年3月,魯煒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北京市副市長。

2013年改任網信辦主任,後兼任中宣部副部長。2016年7月,魯煒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這兩項職務目前都由徐麟擔任。魯煒仍留任中宣部副部長一職。

當時中共官媒沒有說明魯煒被突然撤掉網信辦主任職務的原因,有港媒援引新華社內部人士披露:魯煒因被指有份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等很多負面事件纏身,2014年底開始,中紀委一直都在查他。

魯煒被撤掉網信辦主任職務前,作者「亦明」在海外中文網上發表「網絡沙皇魯煒是否將成為過去時」一文,披露了魯煒在整治網絡大V的一些內幕消息。

文章援引網信辦內部人員透露稱,許多管控網絡的招數都是魯煒的點子,其中包括「帖子被轉發500次以上可追究原作者法律責任」等的規定。

而這項規定意味着,任何人發布傳播較廣但卻具有「破壞性」的帖子,均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因此被民間抨擊為惡法。

文章稱,魯煒是一個「狂熱打壓互聯網自由並構陷網絡民主大V的打手」,並指控魯煒「杜撰、編造一系列『法律』條款,妄圖將中共持續打擊言論自由的行為合法化。」

文章抨擊魯煒為了讓一些意見領袖「閉嘴」,不僅炮製出嚴厲管控大V與自媒體的一系列十分惡劣的鐵腕政策 ,有時還讓「御用黑客們」攻擊不配合監管的大V們的計算機和相關網站。

網信辦被認為是中共網絡監管的代名詞,國際媒體稱魯煒為「中國網絡掌門人」,民間稱之為「網絡沙皇」。

網信辦內部人士曾對外媒透露,魯煒對於互聯網的管控用瘋狂來形容毫不為過。在香港雨傘運動遊行期間,魯煒天天睡在辦公室,為了剷除網上不同的聲音,連洗澡的時間都用於開會刪帖。

此次魯煒的落馬,不但是趙樂際打下的第一隻大「老虎」,也是目前為止中宣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外界關注接下來中宣系統是否還會有更大「老虎」落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魯煒落馬前最後畫面曝光:滿臉沉重目光呆滯
相關鏈接: 魯煒落馬早有預兆 傳八件事惹高層震怒
相關鏈接: 除「人奶宴」 新華社記者曝魯煒支持謀殺高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