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落馬 「網絡沙皇」曾令習近平震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中共原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落馬,成為趙樂際拿下的真正「首虎」。魯煒曾被稱為「網絡沙皇」,港媒指其被免去網信辦主任職務,是因為對抗習近平。

新華社11月21日晚間通報,曾任新華社副社長、中共網信辦主任的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中紀委審查。

11月10日,原中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孟偉落馬,一度被認為是趙樂際上任中紀委書記後拿下的「首虎」。不過有媒體質疑,孟偉落馬時只是局級幹部,只是其副主任委員職務通常是由退居二線的正部級官員擔任。

而此次正部級官員魯煒的落馬,或可以稱為趙樂際打的第一隻真正「老虎」,也是目前為止中宣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魯煒現年57歲,出身於中宣系統,曾長期在新華社任職,2011年調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2013年改任網信辦主任,後兼任中宣部副部長。

2016年7月,魯煒突然被免去網信辦主任,但仍留任中宣部副部長。

當時,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新華社內部人士透露,魯去職或因他負面事件太多,早已讓習近平震怒。

知情者指,魯煒被指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中紀委一直在查他。

2015年12月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習近平非常重視,親自赴會演講。魯煒為製造「萬邦來朝」景象,竟讓一些外國留學生和在華謀生的外國人假扮「各國專業人士」與會,令習近平大怒。

另外,魯煒明知徐麟是習親自點將從上海調來要重用,魯卻拚命壓制徐,不讓他參與重要決策。徐作為網信辦第一副主任,魯卻故意把徐安排到處級幹部辦公室。

網信辦被認為是中共網路監管的代名詞,國際媒體稱魯煒為「中國網路掌門人」,民間稱之為「網絡沙皇」。

海外媒體此前報導,網信辦內部人士透露,魯煒對於互聯網的管控用瘋狂來形容毫不為過。在香港雨傘運動遊行期間,其人天天睡在辦公室,為了剷除網上不同的聲音,連洗澡的時間都用於開會刪帖。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