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三朝不倒?美媒評王滬寧的「法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訊】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的王滬寧,在中共十九大上,以文人身份躍升政治局常委,引發輿論關注。17日,有美媒分析王滬寧三朝不倒的「法寶」。

11月17日,美國之音刊發題為「三朝帝師,王滬寧有何法寶?」的報導稱,一個從未擔任過省部級職務的書生,何以能夠進入常委,攀上中共權力的最高峰?王滬寧的思想和主張,為何得到歷屆中共最高層的賞識?他主張的「威權主義」,對中國是禍還是福?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說,王滬寧所走的是帝王白衣卿相這路,這也是中國傳統知識分子最青睞的道路。王不過是適應這種文化的知識分子,也是中共新集權的需要,而他具備這樣的個性和心態來予以迎合與順應。

李偉東分析:過去30年間,王滬寧與中共威權思想一同崛起,同時自由主義思想在官場慘遭失敗,這嚴重影響中國轉變為民主制度。

王滬寧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称,被视為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中國夢」、「習核心」及「習思想」意識形態的幕後軍師。

紐約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說,如果沒有王滬寧的存在,三個代表、和諧社會以及當紅的「習近平思想」這三個理論體系都不會存在,因為這些所謂的理論體系,都是無中生有的杜撰,更不是這些領導人自己的獨創。

橫河表示,它們僅僅是通過王滬寧的手筆,把零星的理論片段通過配件組裝式的功夫打包而成,最后冠在中共最高領導人名下。所以需要一名巧婦來為無米之炊,需要王滬寧來包裝和忽悠,來把矛盾理論裝扮到自圓其說。這正是他的才能。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分析說:王滬寧的做人準則:謹小慎微、唯命是從,善於察言觀色、揣度上意。王雖出自江派,但並不執着於派系,唯一的標準,是對上司的順從,故而三朝不倒。

另外,王滬寧有一定的文才,也有一定的思辨,能為當權者出謀劃策,並會用把控得到位的語言,為當權者精心包裝。再加上他謹言慎行,行事低調,不輕狂,不張狂,只是出主意,並不拿主意,以免犯忌,所以深合上意,深得上司歡心。

陳破空說,鑒於王滬寧謹慎和奉迎的性格,將來如果習近平有意政改,他不會反對,而會謹慎地支持,如果習近平無意政改,他會完全服從,並在文宣方面巧妙包裝,讓習近平和中共矇混過關。

他說,習近平雖然重用王滬寧,但對他也留了一手,那就是,打破慣例沒有讓王滬寧兼任黨校校長。這個重要職位,已經由習近平的心腹親信、中宣部長黃明坤接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法媒:王滬寧是習搞戰略轉型埋下的棋子
相關鏈接: 王滬寧文化品味引關注 曾看《東方不敗》寫影評
相關鏈接: 港媒:王滬寧一度失寵 妻子險被日本策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