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3週年 陸資持股8000億 風險加大

【新唐人2017年11月17日訊】截至到本週五,大陸股市推行的「滬港通」正式開通就屆滿三周年了。三年來,中資持有的香港股票已經超過8000億港元,淨流入資金超過6300億港元,全面導致香港股市走向「A股化」。同時,也導致港股面臨更大的政治風險。業界人士提醒投資者,要多加留意。

據港交所統計,今年首十個月,中資經港股通買入港股,達8,088億港元,較去年年底翻倍,佔整體港股市值近2.5%。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中資佔比未來會更大,令港股市生態發生變化。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一是內地資金量的增加,更最重要的是,內地資金的到來後,改變了香港國際和本地資金的內涵和化學基礎後,又會帶來新一輪的國際資金。」

大陸資金湧港,恆生指數連續創出十年新高,年初至今漲幅超過30%。但香港細價股專家梁杰文認為,港股亂象頻生,波動加大,充滿高風險。

香港宏高證券負責人梁杰文:「(大陸投資者)他們炒風、調配資金的能力,炒作的態度比較兇狠一些……尤其一些市值偏低的股票,在股價波動方面,和五、六年前和十多年前香港市場比較,有很明顯的分野。 」

年初大陸「金融大鱷」肖建華被帶走,被指操控香港多家上市公司,替中共權貴家族洗錢,梁杰文提醒,投資中國公司,一定要多做功課。

香港宏高證券負責人梁杰文:「中資股,我們分析員做分析,一定要考慮公司的政治風險,以及相關的大股東的背景。」

他相信未來香港股市的監管力度也會加大。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