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昆高鐵弊案發酵 黨媒喊嚴查 台媒聚焦陳敏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中國滬昆高鐵貴州段11月13日曝出「豆腐渣工程」。該工程從動工到通車,適值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政貴州期間。台媒關注中共央視喊話:「絕不允許碩鼠作祟!」

台灣中央社16日引述港媒稱,陳敏爾在貴州時,曾號召高鐵要「大幹快上」。有外媒、台媒跟進點名,指陳敏爾「剛高升就出事」。

中央社報導稱,在該案爆發後,中共官媒隻字未提,網絡上批評的討論與留言也被刪除,但要求嚴辦弊案的內容則予以保留。

報導表示,央視在15日下午在客戶端發佈新聞,並於晚間通過官微發表題為《中國高鐵豈容碩鼠作祟?》的評論文章,要求徹查嚴辦,動機引人側目。

評論要求,相關單位要查辦招投標和施工過程中的官員瀆職及權錢交易,理應「一挖到底」,在「更深層次和更廣範圍內進行問責」。

資料顯示,滬昆高鐵東起上海,西至昆明,全長2,252公里,由特大型國企中鐵集團承建。

13日,微博號「貴州熱門頭條」披露一份中鐵總公司內部文件顯示,自6月以來,滬昆高鐵貴州段發生多起隧道塌方、滲水事故。專項檢查組調查發現,工程存在嚴重品質問題。有關設計與施工單位遭處罰,但暫無相關負責人受罰。

同日,上海黨媒澎湃新聞向中鐵總公司證實了有關文件。

15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這些工程都是陳敏爾主政貴州期間,號召「大幹快上」時完成。

《蘋果日報》還稱,高鐵工程主要由中鐵總公司建設和專營,故高鐵工程的責任不可能關連到陳敏爾。不過,鐵路建設離不開地方政府配合和支持,陳敏爾當年很重視貴州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建設,曾振臂高呼高鐵「大幹快上」,或成為該豆腐渣工程的催化劑。

陳敏爾今年7月調任重慶後,開始著手整頓市場,清理「薄、王餘毒」。短短幾個月內,重慶多名官員落馬,14名中共十九大代表換人。十九大後,陳敏爾又成為「十九大宣講團」唯一的一位地方官員。

同在11月13日,中共重慶市委舉行五屆三次全會,全會決議顯示:「充分肯定」今年7月市委主要負責人調整以來市委常委會的工作。其中信號,頗為耐人尋味。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