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弊案发酵 党媒喊严查 台媒聚焦陈敏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讯】中国沪昆高铁贵州段11月13日曝出“豆腐渣工程”。该工程从动工到通车,适值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政贵州期间。台媒关注中共央视喊话:“绝不允许硕鼠作祟!”

台湾中央社16日引述港媒称,陈敏尔在贵州时,曾号召高铁要“大干快上”。有外媒、台媒跟进点名,指陈敏尔“刚高升就出事”。

中央社报导称,在该案爆发后,中共官媒只字未提,网络上批评的讨论与留言也被删除,但要求严办弊案的内容则予以保留。

报导表示,央视在15日下午在客户端发布新闻,并于晚间通过官微发表题为《中国高铁岂容硕鼠作祟?》的评论文章,要求彻查严办,动机引人侧目。

评论要求,相关单位要查办招投标和施工过程中的官员渎职及权钱交易,理应“一挖到底”,在“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内进行问责”。

资料显示,沪昆高铁东起上海,西至昆明,全长2,252公里,由特大型国企中铁集团承建。

13日,微博号“贵州热门头条”披露一份中铁总公司内部文件显示,自6月以来,沪昆高铁贵州段发生多起隧道塌方、渗水事故。专项检查组调查发现,工程存在严重品质问题。有关设计与施工单位遭处罚,但暂无相关负责人受罚。

同日,上海党媒澎湃新闻向中铁总公司证实了有关文件。

15日,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指,这些工程都是陈敏尔主政贵州期间,号召“大干快上”时完成。

《苹果日报》还称,高铁工程主要由中铁总公司建设和专营,故高铁工程的责任不可能关连到陈敏尔。不过,铁路建设离不开地方政府配合和支持,陈敏尔当年很重视贵州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曾振臂高呼高铁“大干快上”,或成为该豆腐渣工程的催化剂。

陈敏尔今年7月调任重庆后,开始着手整顿市场,清理“薄、王余毒”。短短几个月内,重庆多名官员落马,14名中共十九大代表换人。十九大后,陈敏尔又成为“十九大宣讲团”唯一的一位地方官员。

同在11月13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五届三次全会,全会决议显示:“充分肯定”今年7月市委主要负责人调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其中信号,颇为耐人寻味。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