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秋後算賬?傳馬雲郭廣昌缺席APEC重磅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閉幕數日後,海外有網媒援引知情者稱,中國民營企業家中的風雲人物馬雲郭廣昌在中南海「授意」下,缺席了這次APEC會議的重磅會議。

馬雲郭廣昌缺席APEC有隱情?

馬雲和郭廣昌都是ABAC (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的重要成員之一,且馬雲亦有參與APEC會議相關活動並與越南總理會面。但日前海外博聞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稱,他們二人這次都「缺席」了在越南峴港舉行的2017年APEC會議,不僅未參加APEC CEO峰會,而且連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進行的例行年度對話會也沒出席。

報導引述知情者稱,馬雲和郭廣昌的缺席,與其說是個人原因,不如說是來自中南海授意,這背後疑似有某種程度「被禁」的跡象。消息說,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有出席會議,成為中國大陸工商界為數不多的代表之一。

該知情者還宣稱,習近平這次外訪結束後,中南海的「秋後算帳」就將正式開啟,而此前已被調查的資本大鱷肖建華和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和近期已處風口浪尖的趙薇夫婦「均被列入重點目標」。

爆料者又稱,海外「狐狸」們將被陸續遣返,並暗示「海外爆料者」者也已到窮途末路云云。

中國民營企業大佬遭敲打後開始韜光養晦

外界觀察注意到,馬雲事實上有赴越南參加APEC相關活動。11月6日,恰逢APEC領導人會議週首日,越南總理阮春福與到訪越南的馬雲對話近一個小時,阮春福還高調稱贊阿里巴巴「不僅是中國的驕傲,也代表了亞洲力量。」

據「越南快訊」(VnExpress)的報導,阮春福與馬雲會談時表示,希望阿里巴巴幫助越南建立一個有助於越南的中小企業走向全球的「生態系統」。

11月6日下午,在越南官方的安排下,馬雲在越南國家會議中心,向來自越南5所頂尖高校的3000名大學生作了演講。馬雲在演講中鼓勵越南年輕人「試一試做電商」,雖然越南目前沒有成熟的信用卡、移動支付和物流系統,但這恰恰就是年輕人的機會所在。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相關爆料尚未得到進一步證實或證偽,但馬雲和郭廣昌近期被捲入負面傳聞的確引起外界關注。近期,復星集團被監管機構點名敲打後,身為該集團董事長的郭廣昌已在近日連續辭去多個重要職務;而身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的馬雲,近日亦因為趙薇夫婦被罰一案而被輿論波及。

鄭經緯進一步分析說,這次馬、郭二人未出席APEC會議,更大的可能是被北京當局敲打之後採取了韜光養晦的策略。這與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前一段時期被北京當局敲打之後,立即出售旗下資產讓資金回籠,並在扶貧方面表現積極姿態,其實有異曲同工的效果。與此同時,馬雲前往越南與越南總理會晤,顯示其尚未有受到政治打擊的跡象。

有觀點認為,王健林、馬雲、郭廣昌以及騰訊總裁馬化騰和海航集團第一持股人陳峰等人,此前均未出席今年9月初在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峰會,不排除也是出於相同考量的可能。

今年以來,肖建華、吳小暉以及地產商人黃如倫等幾個出身中國大陸的頂級富豪相繼遭北京當局調查。與此同時,安邦、萬達、樂視、融創、復星、海航等數家在海外頻繁大手筆收購的企業巨頭亦先後遭相關金融監管機構的反覆敲打。

其中,郭廣昌在三個月內,先後辭任了上海復星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上海復星健康產業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以及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據財新網等多家媒體的報導,郭廣昌與已經落馬的原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原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關係密切。而其中,王宗南被海外媒體指為江澤民的「密友」,艾寶俊則被認為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