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還有人讓習不「放心」?新軍委首發重磅文件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中共新一屆軍委5日印發首個重磅文件,對全軍各級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出具體要求,強調要確保全軍對習近平「絕對忠誠」,讓習「放心」。外界分析,軍委此舉釋放出一種信號,即軍中「郭徐」餘毒仍未除盡,政變兵變還有可能發生,這些隱患讓習不放心。

11月5日,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印發的《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意見》,強調全軍必須對習近平「絕對忠誠、純潔和可靠」,「堅決聽從習近平的指揮、對他負責、讓他放心」。

《意見》還要求,全軍各級要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制度上和作風上」,保證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即習近平負責制)。並稱,此舉關係到中國「強國強軍事業的發展」。

同日,大陸公號政知見刊文分析,十九大閉幕後10天來的一連串動作,都是為了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強化軍委主席負責製。

習近平七一訪港,駐港部隊受閱時首次出現「主席好」的稱呼,朱日和閱兵再喊「主席好」,以及十九大後,軍方的接連動作,均突出體現軍委主席履職。

至於軍委主席如何負責?文章分析說,從軍方多次釋放的信號看,至少有三點:

一是,全中國的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由軍委主席決策和決定,中央軍委全面工作由軍委主席主持和負責。

二是,確保軍委主席及時掌握國防和軍隊建設情況、領導指揮軍事鬥爭準備和重大軍事行動,必須建立和完善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工作機製。

三是,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可靠,堅決聽習指揮、對習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有分析認為,如此強調軍委主席負責,似乎表明中共軍中隱患並未全部清除,身為軍委主席的習近平仍放不下心。

據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控軍權數十年,不僅軍中要員全是其人馬,其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更是其安排在軍中架空胡錦濤軍權的棋子,習上台後,郭、徐二人企圖對習如法炮製,結果被習先後拿下,並且在軍中全面展開清除「徐郭餘毒」行動。

十九大會期,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透露約160名將軍遭調查。而中共上將劉源則向媒體說,軍改才剛剛開始。分析認為,劉源的意思或是說,習近平現在只是坐穩了軍委主席的位子,但要真正實現軍委主席負責制,徹底做到用槍指揮黨,還需要時間驗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過往的軍委主席,如鄧小平有槍,可以兩次撤換總書記,江澤民有槍,可以架空胡錦濤整整十年,分析認為,習近平對中共政局的掌控,來源於對軍隊的掌控,十九大後,軍委一系列動作,可視為習近平進一步掌控軍隊,防止江派勢力兵變,為達到「槍指揮黨」做鋪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