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月革命是甚麼革命?

【新唐人2017年11月05日訊】今年的11月7號是俄國十月革命一百週年,據了解,克里姆林宮不準備舉行紀念活動。百年以後反思十月革命,它到底是一場怎樣的革命呢?我們專訪了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

俄國十月革命百年之際,一座被稱為「悲傷牆」的巨大青銅雕塑在莫斯科中心落成。這是俄國為前蘇聯時期政治迫害死難者建立的首座國家紀念碑,顯示出對十月革命及其後果的反思。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表示,相比1917年那場「毀掉了國家,無情地奪走數百萬人生命」的劇變,漸進式、進化式的發展,本來對俄羅斯會好得多。

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表示,近幾年一些陸續解禁的蘇聯解密檔案都表明,十月革命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兩次兵變。

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一次就是1917年11月7日(布爾什維克派)他佔領冬宮,推翻了臨時政府,但是他許諾說立憲。在布爾什維克主持下搞了一次全民選舉,但是布爾什維克自己慘敗了。所以列寧推遲立憲會議。第二次兵變就是1918年1月5號,他又召開立憲會議,馬上又用武力驅散了立憲會議。」

布爾什維克推翻了民選的憲政民主議會,單方面举行第二次蘇維埃代表大會,自行批准將國家政權交付自己的手中。由於這一革命沒能得到外界廣泛承認,俄國爆發了內戰。最終蘇聯在1922年成立。

游兆和教授分析,革命從古就有,例如「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大矣哉!」。但十月革命並不是傳統意義上這種順應天意,革新命運的革命。

游兆和:「比如說一夥人,沙皇退位以後大家都要一起來革命了,但是忽然有一個人跳出來,指責別人都不革命,結果他把別人都殺了,他說我最革命。那麼你說這個人他是革命還是反革命呢?實際上他這所謂『社會主義革命』就是對民主革命的革命。它一開始就是一個反民主的政權,它就產生暴政。」

十月革命不僅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革命,它甚至也不是馬克思所預計的革命。因為馬克思斷言,無產階級革命會首先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發生,但俄國當時仍是一個農業國家,資本主義才剛剛發芽。

那麼,這樣的十月革命為甚麼最終能奪取政權?

游兆和:「一方面它是利用了俄國或者後來中國那種落後的社會形式。中共自己也解釋,它說這是東方社會落後呀,受壓迫呀,其實落後並不意味著就需要共產革命,實際上它最需要的就是民主憲政體制。」

而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則和戰爭有關。

游兆和:「它就是通過戰亂,通過賣國來竊國篡權的。十月革命它是在一次大戰中,現在有很多蘇聯解密的檔案都表明,列寧他實際上是德國總參謀部的秘密代理人,接受德國的資助作為他革命黨的經費。他提出一個理論就是變帝國主義戰爭為國內戰爭,實際上這就是說,我不打外仗,我打內仗。」

百年以後反思十月革命,它到底是一場怎樣的革命呢?

游兆和:「它具有真正反革命的性質;也具有賣國賊的性質;具有殘暴的暴力統治的特徵。實際上十月革命它就是人類的一次重大的歷史教訓。」

十月革命後,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出現了,馬克思的理論從此具有了國家實體,並逐步輸出到其他國家,開始了百年共產主義試驗,如何看待這場試驗的成敗?請看明天游教授的分析。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