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習戎裝視察作戰中心:準備打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11月3日,習近平在十九大後突訪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習身著戎裝講話火藥味濃,強調準備打仗。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開始他的首次亞洲行。分析認為,中方積極備戰是為川普訪華後,半島局勢可能出現的變化,未雨綢繆。

據中共官網11月3日報導,習近平當天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從軍委做起,強化備戰、能打仗、打勝仗。分析認為,十九大後,軍委新領導班子建立,作為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首訪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習要傳達強軍的訊號。

一天前(2日),習近平高規格晉升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張升民為上將,張長期在第二炮兵工作,有戰略核武器的軍事知識經驗。外界視張升民為習近平在軍隊的總監軍。

此前,習近平曾感嘆不改革,軍隊打不了勝仗。中共前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軍隊已毫無戰力,腐敗成爛泥,習近平比誰都清楚」。

早在江澤民主政時期,江的軍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架空前軍委度席胡錦濤,把持軍權近20年,導致軍隊風氣敗壞,貪腐嚴重,買官賣官風氣達到高峰。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新唐人分析說:中共軍隊不可能有戰鬥力。從當兵到當官的都會想,你共產黨從頭到尾貪污腐敗,難道我要去為你打仗嗎?軍隊沒有戰鬥力,沒有戰鬥意志。

習近平上台後,軍隊遭全面整改,撤換海陸空三軍司令,拿下郭伯雄、徐才厚等300多名省部級以上江派貪腐份子。十九大前,房峰輝、張陽也被拿下。十九大後,習家軍全面上位,目前,習看重的就是要提高軍隊的實戰能力。

就在習近平視察作戰指揮中心的同時,川普的亞洲之行已開啟。中方宣布,11月8日川普將正式訪華。

與此同時,美軍三個航母戰鬥群已集結於朝鮮半島周邊,這是美軍有史以來罕見大動作。資料顯示,里根號航母26日離開韓國釜山,目前位處日本海;羅斯福號航母7日從母港出發,日前駛入第7艦隊負責的西太平洋防區;尼米茲號航母從印度洋趕來,28日到達斯里蘭卡。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曾對日本放送協會表示,三艘美軍航母集結亞太,是要向朝鮮展示,美軍對任何攻擊都有壓倒性的反擊能力。

麥克馬斯特2日強調,朝核半島無核化是唯一可接受的道路,美方不接受所謂的朝核凍結或暫停計劃。此前,中方曾提出「雙暫停」(朝鮮暫停核試驗以及美國暫停軍事威懾),但遭到川普政府的反對。

川普此前也曾表示,十九大前,他會保持低調,期待習近平在十九大上獲得更大權力後,能為解決朝鮮問題發揮更大的作用。

分析認為,朝鮮金正恩此前一直在習近平主導大型外事活動中做出挑釁舉動,十九大後,習可能不會再隱忍。

北大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教授曾撰文稱,北京應考慮戰爭可能爆發的現實。隨著半島局勢的不斷惡化,北京當局不得不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