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歷史教材刪除「六四」 官員稱「雞毛蒜皮」震動民主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近日,香港教育局就初中中國歷史科目舉行第二階段咨訊會。新的教材中刪除了「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的內容,教育局副秘書長稱其為「雞毛蒜皮」事件。民主派對如此改動教材感到震驚。

據香港媒體報導稱,香港教育局在發表的咨訊文件中聲稱,初中中國歷史科目課程的宗旨是「培養優良的品德以及個人對社會、國家及民族的歸屬感」。

此次修訂初中歷史教材的專責委員會主席是梁元生,他表示有關課綱是「香港人的中國歷史」,「要以中國歷史為主軸」。中三級課程中主要包括清末民國時期的革命運動、省港大罷工、香港淪陷和香港特區的成立以及概況等。

有媒體問為什麼新教材沒有收入「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香港教育局副秘書長陳翠華認為這是「雞毛蒜皮」的事,不會將「雞毛蒜皮」事件放進課本,他辯稱「中華千年歷史難以鉅細無遺放進課綱」。

隨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被質問「六七暴動是否是雞毛蒜皮」,他回應稱雖然沒有將「六七」暴動寫入課程大綱,「但是老師仍可自行選擇教導與否」。

楊潤熊的說法遭到了民主派的批評,香港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許智峰指出,「教育局將中史科變成國教,企圖洗腦,憂慮學校亦可能『自我審查』不教授」,他認為初中歷史教材沒有提及「六七」和「六四」,這是當局在「避重就輕」。

香港眾志常委鄭家朗也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批評文章《被淪為洗腦工具的中史教育》。他在文章中指出「歷史教育的原意應該是鑒古知今,從過去的歷史中瞭解不同地方的文化,更是警醒現代的人不要重蹈覆轍犯相同的錯誤,從過去所發生的事件,提升對社會上不同事件的批判能力。」

鄭家朗直言,香港政府和中聯辦的這種做法,只是再一次暴露了他們偏頗的立場以及灌輸的目標。他指出,這是香港政府配合中共,希望利用初中中史作為愛國教育的一部份。他呼籲香港的學生、教師專業和所有家長,都要努力製衡政權對教育的侵蝕,不要讓香港的教育制度再度成為中共的洗腦工具。

據瞭解,這次香港初中中國歷史教材的修訂,刪除了「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的內容,首次加入了中英談判和《基本法》制定等細節。

網友表示,這表明「TG(土共)也覺得6.4是他們的污點。」「徹底撕下一國兩制的遮羞布!」「中共外交部不是總喊『歷史就是歷史,不能、也不容篡改』嗎?」「果然是:曚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也有網友對表現冷漠的人進行提醒,「沒事的,溫水慢慢煮,什麼事都跟自己無關,最後就是燒到自己時,發現已沒人可以幫忙了」。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