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字塔驚見空洞 最古建築又添神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埃及大金字塔的建造方式一直是不解之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內部存在一個巨大空洞(void),但對空洞的具體情況尚無解釋。這一發現為大金字塔又添一層神秘色彩。

這項新發現11月2日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報導指出,研究人員使用宇宙射線成像技術掃描金字塔,從而發現了這一大的空穴。在埃及文物部的幫助下,一個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聯合團隊經過2年的研究取得這一發現。

研究團隊利用μ介子成像技術(muography)觀測到,在現存4500年的埃及大金字塔內部,有一個長約100英尺的巨大空穴,位置在「大走廊」(Grand Gallery)上方。

「大走廊」是大金字塔內的一條上升通道,47米長,8米高,連接金字塔中心的法老墓室與皇后墓室。大金字塔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座有上升和下降通道的金字塔。

尚不清楚新發現的這個神秘空間究竟是房間還是走廊,或是有其它用途。不過,它跟「大走廊」尺寸相似。

法國巴黎HIP研究所的教授邁赫迪‧塔尤比(Mehdi Tayoubi)表示,尚不知空洞是水平的還是傾斜的,也不知道它是由一個結構構成的,還是由幾個連續的結構構成的。

塔尤比說,目前可以確定的就是有這樣一個空洞,而且他所知道的哪一種理論都不適合用來對其做出解釋。

而且,研究團隊說辭也很謹慎,沒有使用「墓室」一說。

大金字塔也稱胡夫金字塔(Khufu』s Pyramid),原高146.59米(480.9英尺),底邊長230.37米(755.8英尺),是埃及吉薩三座著名的金字塔中最古老也最大的一座,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中最為古老和唯一尚存的建築物,關於它的建造方式也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及假說。

為了更多了解其內部結構,2015年,在埃及文物部的配合下,開羅大學( Cairo University )和法國非營利性的HIP研究所 聯合開展了「掃瞄金字塔」(ScanPyramids)項目,並與日本科學家進行合作。

研究人員利用宇宙射線成像技術,從高空釋放高能粒子掃描金字塔。以氫原子核(hydrogen nucleus)為主組成的射線高速撞擊金字塔上空的大氣層,然後分裂為較小的基本粒子,形成衝擊波射向金字塔。

這種名叫μ介子(muon)的帶負電粒子以百萬分之一秒的速度瞬間生成,隨即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射出。由於μ介子非常小,所以對人沒有什麼傷害,也很難觀測到。

但是μ介子卻可以為天文學家所用,以勘測一些神秘物質。

由於μ介子在穿過石頭或空氣時軌跡是截然不同的,因此,通過它能夠區分出中空結構和實體結構。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