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前書記李嘉被起訴 與令計劃夫婦有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中共最高檢10月31日消息,廣東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書記李嘉因涉嫌受賄被檢方起訴。據報,李嘉與原中辦主任令計劃夫婦有交集。

李嘉被檢方指控,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此前,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稱,李嘉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進行非組織活動;用公款進行高消費娛樂活動及安排家屬及他人旅遊、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旅遊,篡改本人檔案並向中共組織提供虛假說明。

2016年3月23日,53歲的李嘉被調查,24日被免去珠海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李嘉是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廣東省第四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此前分別有前廣東省委常委、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前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前廣東省副省長劉志庚落馬。

李嘉雖是湖南人,但長期在廣東任職,曾任共青團廣東省委副書記、梅州市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長、梅州市長、市委書記職務,2012年晉升廣東省委常委,躋身副省部級。

據報導,十八大後落馬的廣州市委前書記萬慶良,廣東省前副省長劉志庚和廣東省工商局原局長朱澤君均與梅州有著千絲萬縷聯繫,並與李嘉有交集。1998年12月至2003年05月李嘉任共青團廣東省委副書記期間,萬慶良則在2000年2月至2003年3月擔任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兩人共事3年。

另外,李嘉與原中辦主任令計劃關係密切,通過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搭上令計劃,被快速提升至副省級。

陸媒曾引述梅州市宣傳系統一退休幹部稱,2011年年末,李嘉曾為令計劃妻子谷麗萍的基金會項目投入超過千萬元,這對於並不發達的地級市梅州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數目。

2003年11月,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在北京成立,谷麗萍是YBC創始人和首任總幹事。2010年11月,谷麗萍還發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會,基金會的核心公益項目就是YBC。

2011年11月30日,陸媒《梅州日報》曾報導,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召開期間,時任市委書記李嘉在北京考察了YBC的運作,決定籌備梅州青年創業促進會。梅州市委、市政府資助1,000萬元作為創業基金。在梅州青年創業促進會成立大會上,大百彙集團捐資300萬元,寶麗華集團、超華集團分別捐資100萬元作為創業基金。

2013年年初,谷麗萍正式辭去瀛公益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和YBC總幹事。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被查。

據海外媒體明慧網報導,李嘉在廣東省梅州與珠海市任職期間,迫害法輪功學員嚴重,很多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劫持到洗腦班、被非法勞教、非法判刑。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